第06版:观点·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国工匠,人生精彩

  杨朝清

  “以前没想过,‘刮腻子’还能走上世界舞台。”近日,浙江建设技师学院16级建筑装饰技师班学生马宏达,经过4天激烈角逐,摘得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法国赛区“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比赛桂冠,实现了中国在该项目中金牌“零”的突破。

  老话讲得好:“不怕千招会,就怕一招鲜。”在许多人的刻板印象中,刮腻子没有多高的技术含量,然而“刮腻子刮出世界冠军”的故事却生动诠释了:只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沉下心、肯吃苦、多练习,具有“工匠精神”的“技能人才”同样能点亮人生梦想、成就出彩人生。正如网友所评论的:“有技能就能让世界刮目相看!”

  奋斗之路,匠心致远。平常人眼中看似平凡的技艺,做到极致亦是非凡。在高手如云的世界技能大赛里,哪怕是看似微不足道的1毫米误差,也可能前功尽弃。“刮腻子刮出世界冠军”的背后,是马宏达五年如一日精益求精、尽善尽美的追求。每天不低于7小时的训练,钢头鞋2个月就磨破底……持之以恒的匠心与付出,心无旁骛钻研技能,勇于攀登技能高峰,最终让马宏达练就一身绝技绝活,登上了世界级舞台、成为耀眼的主角。

  放眼各行各业,砌墙“砌”出世界冠军、手持焊枪登上国际大赛领奖台、拧螺丝“拧”成全国劳模……身怀绝技拿百万年薪的故事屡见不鲜,刷新着公众对技能人才的刻板印象。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下,全社会正在重塑和更新观念,给予技能型劳动者更多的尊重、肯定与赞誉。当“技术工人也能出彩”“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技能宝贵”成为价值共识,相信会有更多技能人才脱颖而出,从而让社会流动的图景更加动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