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观点·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辟新领域新赛道 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这两天,“广东电动汽车充电桩数量超过整个美国”引发热议。从彭博社新能源财经提供的数据来看,截至9月底,仅广东一地拥有的公共充电桩数量,便相当于整个美国的约3倍。

  积极布局电动汽车充电桩,呼应的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势。今年1月至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1.2倍和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3.5%。在竞争激烈的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一批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强势崛起,产销量高速增长,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这既有车企持之以恒的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也和相关配套设施的提前布局与战略谋划息息相关。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目前我国已形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充电基础设施,至2025年将满足超过20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充足的电动汽车充电桩数量,不但激发了新能源车企的创新热情和转型升级动力,也能够充分激活车主的消费意愿,持续引发新能源车的消费热潮。这正如国外媒体评价:“中国打造绿色基础设施的努力正在获得回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四个“新”字,意味着要在变革浪潮中下好先手棋、掌握主动权。当前,放眼世界,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通信等为标志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各国都在加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换道超车”的生动实践提醒我们,“新赛道”要有主动作为、善于作为的精神和举措。审时度势、率先布局,便能以战略“落子”激活整盘棋局,抓牢发展主动权。

  综观国内,各地正在抢下布局“未来产业”的“先手棋”。根据《湖南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十四五”时期湖南将重点围绕高端装备、新材料、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力争到2025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8%,总额突破万亿元。借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经验,在通往未来的跑道上,既要仰望星空瞄准新兴产业的发展前景,更要脚踏实地及时做好规划和布局,如此方能让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更明确、内生动力更充足,为新兴产业蓄势赶超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不求近功,不安小就。” 当前,绿色低碳、人工智能等诸多新兴产业正处于商业化前期,在改革创新上早人一招,谋划发展上先人一步,就有可能让更多战略性新兴产业焕发新动能、闯出新天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添加新动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