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育更多大国工匠的优良“种子”
——易冉回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戴鹏

  “经历二十大时光,我终生难忘。”10月26日上午,中车株洲车辆有限公司多功能厅座无虚席,党的二十大代表、中车株洲车辆有限公司制造二部电焊班班长易冉向同事们分享自己的参会感受和心得体会。

  谈到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易冉仍激动不已,“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过程中,总共响起了32次掌声,党代表们都很激动,报告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为26日这天这场宣讲,易冉足足准备了好几天。她一直在琢磨,怎样言简意赅地表达自己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深刻感受。

  “报告把‘制造强国’和创新人才培养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我仿佛听到了民族复兴新征程的冲锋号。”这几句话,是易冉最想告诉大家的。

  作为一名女焊工,易冉在脏、累、热、烫的电焊车间一干就是20多年,焊接的车辆,连起来有1200多公里;先后参与焊接项目试验100余项次,完成多项技术创新,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湖湘工匠。

  随着中国制造向数字化、智能化迈进,易冉又开始了新的超越,自学电工、钳工、机械制造知识,编写焊接机器人的维修保养知识手册,承担焊接机器人培训任务,帮助焊工转型成为机器人运维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身为大国工匠,易冉在心里立下一个目标:努力培育更多大国工匠的优良“种子”。

  “我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团队扎根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沃土,在技能攻关中再立新功——‘摸’出一套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焊接核心技术,‘爬’出一条新时代岗位成才之道,‘滚’平一路艰难险阻之障,‘打’出一支制造强国的大国工匠数字化铁军。”易冉说。

  在接受采访时,易冉手机不断响起,来自株洲各单位的宣讲邀请络绎不绝。她说,美好的愿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才会变为现实。她不但要自己学通悟透,还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给大家,融入生产工作之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