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版: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0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禁止虚假打折 让“双十一”不再“烧脑”

  谢晓刚

  “双十一”快要到了,“剁手党”们蠢蠢欲动。为守护消费安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梳理近年来在网络集中促销监测监管中发现的虚假促销诱导消费者、夸大商品功能、普通美妆产品宣传医疗功效等多发易发问题,制定发布了《“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合规指导书(2022)》,明确了对电商企业的八方面要求。

  从近年“双十一”等网络大促活动来看,标价不实、先涨后降、“大数据杀熟”、满减优惠面藏“猫腻”等问题层出不穷。活动规则一年比一年复杂,从爆款直降、限时秒杀,到跨店满减,再到拉人组队得红包等……搞不清楚规则,算不明白价格,让人疲惫不堪,不少网友戏称“没点奥数功底都不敢下单”。

  毫无疑问,这些促销“套路”让“双十一”成色大降,并且还涉嫌商业欺诈。近年来,有关部门持续加大治理力度,集中整治虚假打折等市场乱象,取得了实效。不久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明确经营者在进行价格比较、折价、减价等活动时的具体要求,列举了予以禁止的典型价格欺诈行为,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套路营销难赢未来。作为一种纯市场行为,电商企业在法律许可的范畴内,追求利润最大化无可厚非,通过创新价格政策和营销手段实现营利也是经营自由,但如果其促销行为成为“套路”,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就应当受到法律法规的约束和制裁。再说,“双十一”电商促销玩“套路”让消费者“入坑”,却轻视产品和服务,当消费体验直线下降时,还会有多少人愿意参与这场狂欢呢?

  因此,在今年“双十一”来临前,多地监管部门明确“促销规则要更加透明、简单易懂”,无疑给电商划出底线,是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有益之举。在法治更加健全、消费者权利意识更强的今天,电商企业、平台只有致力于提升消费者的信任度、安全感,才能真正赢得市场、赢得未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