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市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08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沅澧“廉”香沁心脾
——看常德如何推进“清廉单元”创建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鲁融冰

  通讯员 徐英 皮柏枝

  正值盛夏,莲香扑鼻。记者穿行沅澧大地,走访村居、园区、学校、企业等,处处感受到缕缕“廉”香。常德市大力推进清廉机关、清廉园区、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等“清廉单元”创建工作,让清廉之风吹拂城乡,反腐倡廉深入人心。

  文化倡廉,清正之风浸润人心

  7月下旬,常德市武陵区黄爱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清风阅览区,廉洁微小说作品展引来游客驻足。继连续8年举办以“廉洁”为主题的征文大赛后,武陵区今年创新开展“格物悟廉”微小说创作活动,倡导大家通过生活中的“廉”元素,“格物致知”写作发掘,目前已收集作品5000余篇。

  倡廉有形,润物无声。夜幕降临,常德市鼎城区阳明湖公园热闹起来。记者看到,公园入口处的清廉文化长廊,展示各种廉政故事、廉洁警句等,通俗易懂,让人们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廉洁之风,劲吹校园。“做人民教师,为人民服务”“实事求是,清正廉洁”……澧县官垸中学,学校师生精心创作的一幅幅剪纸作品,“廉”味十足。去年9月,澧县全面启动清廉学校建设,各校从师德师风建设、小微权力监督等方面持续发力,让清廉之风浸润校园。截至目前,全县开展清廉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125场,参与师生2.5万人次。

  常德坚持将廉洁元素与中小学教育有机结合,学校形成廉洁校园文化。东升小学的“君子文化”、工农小学的“礼乐文化”等,不仅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也让廉洁的种子深植孩子们的心灵。

  科技助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在“清廉单元”创建中,常德大力运用科技手段。常德市公交公司由于行业特殊性,存在防控难、监督难等问题,影响企业发展。去年7月,该公司全面推进“智慧公交、科技助廉”建设,开发一系列信息化管理系统,涵盖运营调度、维修保养、归场充电、卡码票款等领域。

  “有了‘常德公交营运大数据平台’APP,我们能在手机上看到自己每天业绩排名,工作更有干劲,效益提上来了。”9路公交车驾驶员胡保华告诉记者。

  常德市公交公司负责人介绍,通过“科技助廉”形成闭环监管体系,企业管理实现全方位数据监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今年来,没有发生一起违纪违规案件,乘客满意度越来越高。公司预计全年可增收节支1000万元,实现以清廉建设助推企业发展。

  津市市三洲驿街道探索建立“驿呼百应”微信小程序,实时收集居民意见建议,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日常管理,构建共商共建共享新格局。今年3月,按照津市市“精致街区”改造要求,三洲驿街道105街区六建宿舍需全部拆除防盗网。居民周女士通过“驿呼百应”反映,她家有4岁小孩,担心防盗网拆除后存在安全隐患。街道和社区针对类似情况,提出了安装隐形防盗网方案,得到居民支持。

  行动践廉,助园区高质量发展

  园区是经济发展主战场。加强“清廉园区”建设,优化了营商环境,推动了园区高质量发展。

  安乡县园区创新出台“五法”举措,即手牵手的保姆式服务法、点对点的体验式暗访法、一对一的项目跟踪督查法、面对面的情况反馈法、实打实的以案促改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前不久,联企干部在陪同某企业办理新建厂房质量检测手续时,发现县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站除收取检测费外,还要企业额外支付几万元的检测设备租赁费。安乡县纪委监委随即介入调查,核实该站存在指定公司进行检测业务、违规让项目建设单位支付设备租赁费等问题,于是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追责。目前,安乡县已开展4次营商环境明察暗访,共发现问题116个,其中通报整改95个,交办查处21个。

  今年,汉寿县以“清廉园区”创建为载体,为营商环境行政效能评议排名后3位的单位颁发“蜗牛奖”,督促整改。全县28名政府部门“一把手”和100名涉企科(股)室负责人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社会监督。县纪委监委制作微信二维码,便于市场主体进行“码”上监督。

  常德高新区充分发挥市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动监督和营商环境监测点效能,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园区开展清廉创建以来,职能部门办事效率更高了,园区营商环境更好了,我们对发展充满信心。”常德高新区湖南响箭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