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红土地的告白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2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生态维度

  张永红 张博

  现代化是人类孜孜以求的发展目标和生活样态。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从来都不是单一线性的,而是多维多元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丰富内涵,生态维度不可或缺。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价值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因自然而生,人与自然是一种共生关系,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人类诞生以来,人与自然就对立统一地存在着,现代化进程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理解为人类利用自然的理念与方式不断演进的过程。

  西方国家的现代化历史同时也是西方资本主义对自然疯狂征服与控制的历史。秉承资本立场、遵循资本逻辑的资本主义劳动是登峰造极的异化劳动,它虽然造就了丰富的物质财富,助推了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却同时造成了人与自然的双重异化,资本主义制度成为全球生态危机的根源。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基本的价值遵循。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和战略的高度,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引领亿万中国人民走上生态文明之路。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中国人民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为推动全球环境和气候治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绿色化助推科学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可偏离的路径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的生成,关键路径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实现绿色发展,以绿色化引领现代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由“四化同步”发展为“五化协同”,这不是简单的扩编增容,而是总结经验教训基础上的必然选择。

  绿色化不是额外的附加场域,而是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在发展过程中坚持将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作为刚性约束,才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与当下一些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加大国内生态环境治理的同时,大量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污染产业转嫁生态环境治理成本相反,我国坚持的绿色发展理念,为后发国家的现代化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责任担当

  生态环境关系各国人民的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最公平”与“最普惠”,生动说明良好生态环境对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重大意义。

  然而,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推进现代化的进程中,不断在全球范围内掠夺资源和转移环境污染成本。当下,恶化的生态环境问题已危及人类生存,已走上现代化之路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却尽可能地规避全球生态环境治理的责任。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国际合作艰难,政治博弈色彩浓厚,这其中折射出西方现代化的自私性、利己性。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实现现代化的任务艰巨且复杂,资源环境压力大,但中国的现代化绝不走污染环境的邪路。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下,我国倡导并践行和合、平等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发展原则,摒弃丛林法则,突破狭隘的国家和地区生态利益,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我国信守《巴黎协定》承诺,积极落实“双碳”目标实现发展绿色转型。中国的绿色追求给世界留下越来越多的“绿色足迹”,用实际行动展现责任担当,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与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生态帝国主义行径形成鲜明对比。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工业大学基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