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红土地的告白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山地度假休闲 助推疫后旅游业创新发展

  许春晓 刘雯文

  旅游业是遭受疫情冲击明显的行业,但也是恢复力强、恢复速度快的行业,带有“弹簧式”发展特点;同时,旅游更是带动消费信心攀升、拉动经济发展的行业,带有“引擎式”发展特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高度重视旅游业的独特价值,特别是适应人们消费心态的变化特点,既高度重视传统旅游产品的品质提升,更突出新业态、新模式的建构,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山地度假休闲是我省快速发展的旅游新业态和新模式。第一,我省具有良好的资源基础,海拔500米以上的山地约占我省陆地面积51.22%,森林覆盖率达56.8%,具有良好的山地气候优势;同时,山区保存了丰富的原生态少数民族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二,经过多年探索与培育,全省已初具一定规模的山区农家乐体系,形成了以大围山为代表的避暑度假产品集群、以武陵源为代表的精品民宿集群,形成了以雪峰山“星空云舍”为代表的度假休闲产品,具备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的基础。但是,我省现有山地旅游产品总体上表现出品质不理想、产品较单一、消费周期较短、季节性明显等局限,进一步挖掘优势资源,培育新业态,仍有巨大空间。

  围绕山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业态。因地制宜培育山地度假休闲业态和模式,是做大做强山地度假休闲产业的关键。第一,山景突出型。这些山地多数已经作为观光景区建设,也是一些精品民宿建设的首选地。第二,气候优势型。这类山区分布广泛,成为一些山村避暑休闲度假发展的重要依托,是培育长住型度假集聚区的优势区域。第三,文化优势型。比如,少数民族文化、红色文化、梅山文化等集中分布的山村,常常保存有完整的传统建筑群,是发展山地文化休闲的理想场所。第四,特产优势型。以地理标志产品为主,也包含一些品质优良的种植和养殖品种,常常孕育特色饮食文化,形成特产销售业态。当然,大量山区具有多优势组合的特点,如紫鹊界,其梯田景观作为世界农业灌溉遗产闻名遐迩,当地以冻鱼为代表的梅山美食具有巨大吸引力,紫米、黑米、土泥鳅、冷水鱼等种养产品知名度高,也有良好的气候优势,培育山地休闲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适应有效市场需求,精准配置供给。第一,充分利用国内循环顺畅的市场环境,以山地度假休闲精品实现“出境度假休闲替代”,利用山地气候条件发展山地避暑度假精品,实现境外海岛度假休闲的季节性替代。第二,注重供需平衡,打造类型多样、档次适宜的山地休闲度假精品。充分考虑项目市场覆盖范围内的目标人群特点,根据不同需求配置合适的类型和档次:结合时尚生活推出露营基地、房车基地、森林步道、特色度假民宿等业态;结合文化特色建设“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项目、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地方文化特色村寨;结合素质教育推出研学实践活动基地,结合地方特产开发旅游商品。

  对接国土空间规划,创新发展模式。山地度假休闲项目的建设,必须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第一,坚决按照国土空间规划要求,科学利用山地资源,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第二,充分利用各级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湿地公园的各类设施,盘活林场、山村集体企业土地资产、山村居民住宅基地等,实现资源合理整合和高效利用,尤其要注重现有山村农家乐的改造升级工作,加快山地度假休闲的精品化进程。第三,高度重视山区资源价值整合,将度假休闲消费活动作为整合山区自然资源、社会资源、文化资源、经济资源的纽带,实现价值链结构化、高效化。

  【作者分别系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硕士研究生。本文系《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发展机理与建设方略》(18YBA293)项目阶段性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