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1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盛夏的热闹”在有效防控疫情中绽放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黄炜信

  盛夏的长沙,吃饭都要排号,参观要排队;迷人的张家界,高端民宿一房难求……随着暑期的到来,湖南旅游迎来了“盛夏的热闹”。

  这是一个“等了好久才等到了今天”的好消息,疫情之下,部分城市的服务业迎来了复苏的良机,旅游行业迎来客流高峰。但有一条千万别忘了,“盛夏的热闹”,是在有效的疫情防控中绽放。继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珍惜这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才能呵护好这久违的旅游窗口期、黄金期。

  眼下,湖南的旅游数据越来越好看。岳麓山日均接待游客3万人,高峰期达5万人;张家界天门山景区7月1日-11日接待13.28万人,同比增长386%;凤凰古城近期周末日均接待超3万人。一组组好看的数据背后,是一个个火热的场景:凌晨3点的岳麓山脚下,准备去看日出的外地游客排着队;福州小情侣来长沙游玩做了22页的攻略;“在长沙最浪漫的夏天,闯入宫崎骏动漫世界”“在长沙后花园拍照,有了唐顿庄园的感觉”……热辣长沙被玩出新花样;浏阳各处旅游景点,人气民宿需提前预订;张家界观光索道、景区环保车、湖面游船等旅游交通工具一派繁忙,《魅力湘西》恢复至每晚3场。盼着盼着,旅游的复苏,终于在今年的暑假,来了。全网都在戏称,“全国一半的人在湖南,还有一半的人在做来湖南的计划”。

  同时,面对“火热”的旅游场面,我们也要冷静考虑人流量的攀升会给疫情防控带来的风险和压力。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落细落实防控措施,强化各方责任,巩固好疫情防控成果。要提高疫情防控的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减少游客的不便,让他们出游安心、舒心。提前报备小程序在哪里找,24小时核酸检测在哪里做……这些都是外地游客挂心的实际问题,要让服务走在行程之前,尽可能提供防控上的便利。

  每一个经营户,都是疫情防控的主体,主动担当疫情防控责任,既是尽该尽之责、也是为自己的生计着想。暑期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出炉,经营户们应严格对照方案,适当调控接待量和接待方式,避免人员聚集,落实好消杀等日常防控措施。

  个人是疫情防控的最小单元,做好防护才能安享假期。湖南的游客来自全国各方、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两年多来的疫情防控工作一再证明,主动配合疫情防控措施、平时戴好口罩等,就是应对一切不确定因素最科学最有效的手段。

  湖南是传统旅游大省,继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保护好这来之不易的旅游旺季,不光是政府部门的责任,也需要旅游从业者、游客等方方面面一起努力,共同为“盛夏的热闹”助力、护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