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1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生命捍卫电台的李白:“革命即将成功,我无论生或死,总觉得非常愉快和欣慰”

  李白写给妻子裘慧英的诀别信复制件。资料照片

  扫码看微纪录片

  《血色潇湘》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龚柏威  徐果婧

  受尽国民党特务36种酷刑,嗜血的屠刀就要落下,李白却“非常愉快和欣慰”,因为“天快亮了!”

  这份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在他写给妻子裘慧英的诀别信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因路远来时请买些咸萝卜干……炒米粉亦请带些来,此外肥皂一块、热水瓶一只。”“我在这里一切自知保重,尽可放心。家庭困苦,望你善自料理,并好好抚养小孩为盼,祝好!”

  文字平实、记叙琐碎,却折射出一个革命者的从容、镇定、视死如归。

  从1937年赴上海开展地下情报工作,李白在敌人的心脏战斗近12年。由他架起的上海与延安的“空中桥梁”,为党中央输送了无数至关重要的情报。转战隐蔽战线前,李白在前方浴血奋战。他15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秋收起义、万里长征。

  这个出生于浏阳贫农家庭的孩子,吃得苦又机警、灵活,虽无任何基础,却在极短的时间里学习掌握了无线电通信技术,且技术与日俱进。新中国成立后,苏联情报电讯专家得知李白依靠功率仅30瓦的发报机,将电波传达到2000多公里外的延安,连呼不可思议。

  1939年,党中央考虑李白深入敌后,环境险恶,安排裘慧英和他假扮夫妻,掩饰身份。在共同的革命斗争中,两人产生了爱情。1940年,经组织批准,结为革命伴侣。

  敌后方的“潜伏者”,任务极其危险,分秒都在与敌人斗智斗勇。李白发送电报的时间,都是凌晨一点以后。每天工作结束后,他都要把电台拆卸成零件分别藏好,以免被敌人发现。

  李白在上海坚持开展了十多年的地下斗争,曾三次被捕两次入狱,任凭敌人酷刑用尽,他始终意志如钢。1948年12月30日凌晨,李白在向党中央拍发长江防务等情报时,被敌人测出电台位置。在敌人重重包围中,李白镇定地发完电报,销毁密码。

  1949年5月7日,裘慧英抱着孩子,在监狱对面一户居民家的阳台上,和丈夫见了最后一面。5岁的孩子闹着要爸爸抱,李白说:“乖孩子,过几天爸爸就来抱你。”他对裘慧英说:“革命即将成功,我无论生或死,总觉得非常愉快和欣慰。”

  当晚,国民党特务将李白等12名中共地下党员秘密杀害。年仅39岁的李白没能等到20天后的上海胜利解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