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16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教育厅面向全省普通高校46.9万名2022届毕业生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服务评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
超八成毕业生愿意留湘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余蓉

  通讯员 危婷 

  推出就业创业工作“一揽子”举措,开展“温暖三湘”系列招聘、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为做好就业服务保障,近日,湖南省教育厅面向全省普通高校46.9万名2022届毕业生开展了就业创业指导服务评价问卷调查,并下发《湖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评价的调查与建议》(以下简称《调查与建议》)。

  《调查与建议》表明,湖南就业创业环境相对较好,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较大,相关政策和服务举措正在发挥积极效应。

  调查:超八成毕业生愿意选择省内就业

  《调查与建议》显示,在有就业意向但暂未签约的毕业生中,超八成毕业生优先考虑湖南省内就业。据统计,2019年至2021年的3年里,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留湘就业人数比例分别为57.13%,57.51%,59.29%,逐年增长。

  为何会有越来越多毕业生选择留湘?

  “政府、学校和社会给予的支持让我们在湖南就业幸福感增强。”长沙理工大学毕业生刘琳琳告诉记者。

  据调查显示,87.36%的毕业生认为,学校就业指导和岗位推荐服务、政府就业政策等各方的支持帮扶让他们的就业信心提振。同时,毕业生也更倾向于从事受到国家大力扶持的文化创意、新基建及相关产业、数字媒体等行业岗位。

  此外,记者了解到,我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母校推荐度高达91.38%,较去年上升了3.78个百分点。其中,毕业生对母校人才培养服务评价满意度高达96.91%,对母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满意度达96.29%。

  探因:多方联动共促毕业生就业

  长沙理工大学与中联重科开设了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班,南华大学与湘南湘西高新软件园举办了为期15天的学生联合实训班,长沙民政职院外语学院与湖南导家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联合创办的“导家·优学”生产性实训基地也挂牌成立……

  近年来,省内高校积极探索构建就业育人工作体系,打造“招生、培养、深造、就业、发展”人才培养全链条管理体系。同时,各高校聚焦就业渠道拓展、能力塑造,积极抓好就业岗位供给、就业指导培训和困难群体帮扶,就业指导服务不断提质增效。

  此外,《湖南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揽子”举措实施方案》出台,积极营造毕业生留湘就业的良好环境。长沙、湘潭、益阳等市州也相继出台了相关人才政策,特别是“强省会”战略等普惠政策有利于吸引毕业生留湘就业。

  建议:各方协同推动就业创业工作

  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是毕业生保就业、稳就业的根本,高校指导服务水平是毕业生保就业、稳就业的关键。

  《调查与建议》提出,高校应充分发挥校友的帮扶带动作用,深化校友企业和母校的合作,构建学校与校友的德育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情感共同体,助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同时,为增强人才吸引力,建议各地进一步为高校毕业生等人才提供政策扶持和宽松环境;推动企业与省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校合作成立研发中心或技术(工程)中心,吸引高校毕业生安心留湘工作;加快构建更加开放灵活的终身教育体系,进一步拓宽留湘毕业生成长上升空间。

  此外,应积极开展我省高校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建立毕业去向落实率、就业状况跟踪调查结果与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结构调整的联动机制。通过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雇主调查,准确掌握我省高校及相关学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就业质量;促进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参与高校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参与评价、监督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