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跃上新高地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千年运河绘就新时代“梦华录”

  樊树林

  7月11日,为落实国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大运河智库发展研究中心、重庆智库研究院、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等机构联袂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十件大事。

  “河冰初解水如天,万里南来第一船”“寄语飞南归北雁,大河头尾是家川”……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都有诸多关于京杭大运河的印记;或在说书人的口里领略过“桨声灯影”,或在唐诗宋词中聆听过“千年风声”——大运河绵延3200多公里,是世界上开凿最早、里程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

  运河贯南北,文脉承古今。挖掘运河文化的内涵,让千年运河谱就壮美的文化乐章,是历史所赋予的使命和担当。在2022年上半年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十件大事中,无论是京杭大运河百年来首次全线通水,还是系列宣传片“运河风味千万家”在悉尼推出……大运河的文化价值不断彰显,“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理念正在强化落实,大运河正在成为展示中国形象的亮丽名片。

  大运河承载的不仅是运河儿女的悠悠乡愁,更重要的是那绵延千百年的历史文脉。

  要让千年运河绘就旖旎的“梦华录”,还需要大运河沿线8个省市按照《纲要》的要求,提炼出特色文化符号,将文化资源保护与公共文化空间建设结合,打造出一个个“叹为观止”的文化景观地标。同时,各地相关部门还要加大对运河历史文化的深度挖掘,用文艺手段去展现运河各个历史阶段的人文风貌,让运河文化得到广泛认可。

  大运河文化,融汇了京津、燕赵等地区性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因此,沿河的省市需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做到资源共享的最大化,谋划文旅融合新业态,探索文旅融合新途径,真正实现“串珠成链”“由线及面”,让运河“流淌”出新时代的荣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