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跃上新高地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暑期托管班不能成为“第三学期”

  汪昌莲

  为减轻家长负担,切实破解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石家庄市教育局决定自今年起在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和高新区开展小学生暑假免费托管服务试点工作,引导和帮助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假。

  近年来,多地教育主管部门纷纷推出暑期免费托管服务,避免暑假期间家长因工作不便,将孩子送入课外辅导机构而增添负担。对于双职工家庭而言,暑假谁来带孩子,是一件头疼的事儿,以公益、志愿为原则的暑期免费托管服务,能够解家长之忧。换言之,开展暑期免费托管服务,既扩展了学校的服务领域,又减轻了家长的负担,是公共服务的一个有益样本。为此,应只能由具备条件的学校及公益机构提供暑期托管服务,而不能将学生暑期托管,交给存在安全隐患的社会机构。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不能让托管班,变成文化课补习班,更不能让暑期托管服务,沦为“第三学期”。基于此,各地进行了明确规定。比如,北京明确,服务内容包括提供学习场所,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有组织地开展体育活动等,不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上海规定,托管服务配置德、智、体、美、劳五大类别的课程……可见,暑期托管服务,应成为素质教育的主阵地,社会实践的大舞台。

  暑期托管服务,应注重质量与效益。这就要求,被各地教育部门选定的学校及公益机构应该进一步扩大和完善服务设施,提高托管服务人员的道德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对学生实行人文关怀,让他们在暑期托管服务中仍能体验到家一般的温暖。此外,作为公共服务,暑期托管的服务内容、服务时间等标准仍待进一步完善和推广,这样才能更好地解决“暑假怎么办”的难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