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跃上新高地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砥砺七十载 匠心筑未来
——湖南建工集团70周年发展纪实

  湖南建工集团牵头承建的长株潭西环线一期工程。

  湖南建工集团与衡阳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湖南省省长质量奖。

  天易示范区文体公园A、B、C、D、E区主体工程及景观工程。(获2020年度鲁班奖)

  湖南建工集团参建的长沙黄花机场T3航站楼效果图。

  ■ 胡信松 刘送芳 刘奕楠 何力杰

  风雨七十年,壮歌七十载。

  自1952年7月成立至今,湖南建工集团历经更名、改制、改革,发展成为一家具有工程勘察设计、投资建设、维护运营、地产开发、劳务合作、技术研发、物业管理、职业教育、对外经营权、进出口贸易权等综合实力的大型千亿级国有企业集团。

  岁月无痕,大地留印。长沙贺龙体育馆、湖南省博物馆、黄花机场新航站楼、重庆大剧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港珠澳大桥、布隆迪总统府、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众多载入史册的经典精品,让“湖南建工”享誉世界。

  70年来,湖南建工已累计完成房屋建设面积2.4亿平方米,相当于目前全国一年建房量的八分之一;修筑公路桥梁2.1万公里,可绕中国约三分之二个圈;完成企业总产值1.06万亿元、建筑业产值1万亿元,近十年上交税收277亿元。

  自强不息的湖南建工人,用70年的奋斗践行了自己的初心使命,用智慧和汗水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初心未与年俱老,七十初度路犹长。成立70年的湖南建工集团,是艰苦创业、改革创新的70年,是追求卓越、不断蝶变的70年。

  【 拓市场稳经营,实现跨越式发展 】

  70年来,一代代湖南建工人用一个个铿锵的脚印,踏着时代的节拍一路奔跑,走出了一条业务不断拓展、战略不断调整、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的跨越式发展之路。

  70年来,湖南建工集团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级上升的不断飞跃,营业收入从不到1亿元到超1000亿元。

  新中国成立之初,湖南建工集团的前身——湖南省建筑工程管理局,担负着省政府管理全省建筑行业的重要职责;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省建筑工程管理局转体改制为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拉开了公司以效益为导向、主动走向市场的序幕;进入新世纪,公司经营规模首次登上百亿元台阶,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创造了被业内人士所称道的“湖南建工现象”;2019年,集团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2020年初,新冠疫情席卷全国,施工受阻、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升等多重挑战接踵而至,一二季度,集团各项经济指标受影响十分严重。

  “困难时刻,也坚决不能丧失信心和决心,决不能输掉意志力!” 2020年5月,疫情有所缓解,集团党委于6月初部署开展“赛业绩 展英才”项目建设百日会战。这段时间,集团上下共同围绕“五比五拼”核心内容,统一思想,全情投入,奋勇拼搏,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迅速得到恢复。

  沉着冷静落棋子,苦干巧干克时艰。集团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上交上了一份令人自豪的答卷——承接业务、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再创历史新高,挺起了助力“三高四新”、服务“六稳”“六保”的建工脊梁。期间,集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国务院国企改革样板案例、7项鲁班奖、15项国家优质工程奖,集团迈入资质“双特”时代和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2021年,集团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强劲动力,以开展“建工有我 我必建功”主题活动为有力抓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工作,发展态势蒸蒸日上。

  营销指标稳中有升。2021年,集团中标量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连港湾公司中标量同比增长169.17%,总承包公司同比增长69.93%,安装公司、交建公司同比增长超过20%,中湘海外、一公司、八公司同比增长10%以上。

  营销结构稳步优化。从区域来看,省内1017.38亿元、占比49.57%,省外978.46亿元、占比47.68%,海外56.4亿元、占比2.75%;从体量来看,5亿元以上的项目占比达49.86%,同比增长17.38%,项目体量稳步增大。

  营销质量稳健提升。持续深化“六大战略合作”,创新经营模式,在省内品牌工程承揽上取得新突破,相继中标长沙机场综合交通枢纽(GTC)、中轴大道、航站楼以及长沙市韶山南路改扩建、湖南省肿瘤医院防治综合楼等重点项目。积极开拓省外重点区域,深度融入粤港澳、京津冀、成渝城市群等国家战略发展区域。

  【 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

  70年车轮滚滚,湖南建工集团,已从一个履行政府行业管理职能的建筑工程管理局,演变成为屹立市场潮头的全省最大外经企业;从一个由泥木工人组成的建筑施工队,成长为“建筑湘军”的领头羊;从一个籍籍无名的小国企,发展为产值过千亿、“ENR国际承包商”排名第180位的综合型大集团。

  纵观湖南建工集团70年历史,每一次改革,都是一次质的飞跃,每一次改革,都别开生面。

  当前,集团全面完成“双百行动”综合改革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双百行动”31项台账和三年行动79项台账均100%完成,被国务院国企改革办列为“双百行动”改革样本。

  湖南建工集团大刀阔斧,昂首向前,将建筑业改革经验写在三湘大地:

  以重点量化指标为引导,强化改革组织领导。成立集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实施改革工作季调度、月督办和定期销号机制,指标责任到岗到人。

  以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优化公司治理体系。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 落实董事会职权,全面完成接收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

  以市场化为导向,优化企业运行机制。科学完成集团管业分离工作,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持续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全面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推进子公司分类核算和分类考核,“一企一策”实施子公司混改试点。

  以国有资本高效配置为目标,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对外开展产业链上下游优势企业并购,对内开展专业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开放发展步伐,清理低效无效资产,完成办社会职能剥离。

  一项项改革举措掷地有声,集团活力迸发,效益节节高升,纵然历经风雨,终究百炼成钢。

  集团连续18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位列第223位;入选ENR国际承包商250强,位列全球第180位;名列2020“中国承包商80强”第8位。在最新发布的2021湖南企业100强榜单中,湖南建工集团位列第6,“建筑湘军”品牌价值彰显新作为。

  【 坚持科技创新,绿色建造开疆拓土 】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70年来,湖南建工集团始终向建筑创新优势企业奋进。

  人才是创新的原动力,集团组建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强化与国内知名院校“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成立全省首家建筑业智能建造企业“中湘智能建造有限公司”,主攻推进“互联网+BIM”技术的全面应用,致力提升建筑产品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管理水平。自主研发的湖南省“互联网+智慧工地”管理平台,成功申报住建部第一批智能建造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服务典型案例。

  目前,集团拥有全国唯一的装配式建筑科技创新基地等5家国家级创新平台、16家省级创新平台、5家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新增7家单位入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为用而研,研而有用。集团着力培育科研成果,2021年集团研发投入强度达3.13%。新增国家专利135项,累计657项;完成主(参)编标准30项、省级及以上工法70项、软件著作权30项;荣获“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建造师奖”、中施协“科学技术进步奖”、中房协“科学技术奖”、“湖南省科技进步奖”等奖项52项。

  为建筑业前沿领域开疆拓土,离不开湖南建工人的思考与格局。集团紧盯建筑业未来发展方向,立项省部级课题44项;创建中施协绿色建造施工水平评价项目、湖南省绿色建造、新技术应用等示范工程135项;参与省级(含)以上BIM竞赛获奖95项。

  创新永无止境,湖南建工集团主动拥抱低碳时代,强化以绿色化、工业化和智能化为主攻方向的科技创新,抢占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BIM技术等制高点,实现发展的动力变革、效率变革和质量变革,致力打造绿色发展的智慧建工。

  聚焦“双碳”目标,今年,集团以绿色建造为行动支撑,推进绿色建造试点示范工作,立足建筑全生命周期,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工程建造全过程,大力发展绿色建造技术,引领全省建筑行业绿色建造变革。据悉,今年,新开工项目和已开工的重点项目要全面进行碳排放及减碳量计算。

  数字化转型,集团未雨绸缪,奋力在数字经济浪潮中抢占先机。在集团管理层面,强化顶层设计,做好统筹工作,加快信息化体系建设和数据标准制定,优化集成既有的信息化系统,逐步打造集团信息化综合管控平台。在项目管控层面,围绕“智慧建造”与“数字化转型”,深化BIM技术应用成效,实现劳务、安全、环境、材料各环节的智能场景管理,提升项目现场精细化管理水平。

  【 优化产业布局,实现资产规模倍增 】

  近年来,新领域新业态层出不穷,只有静心做好布局赋能,才能不断突破,培育新的增长极。

  对外,优化市场新布局。着重发力粤港澳、长三角等国家重大协调发展区域,强化与一批优质优势地区和优质优势企业的战略合作,在深圳、贵阳等地建立区域总部。同时在新能源、轨道交通、智能制造、医疗康养等新领域新业态不断求突破,垃圾焚烧发电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光伏发电项目规模居全省第一。

  对内,优化板块新矩阵。城乡环境建设、基础设施投资、建工地产投资以全新姿态,助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地方“两新一重”建设和房地产健康发展。

  为避免同质化竞争,集团内部着力培植差异化竞争优势,各显神通。总承包公司重点发力“高大精尖”、超高层、城市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其他施工类子公司坚持“资源优先、区域优先”原则,按照区域的责任划分,重点经营、培育责任片区市场,实行社会资源共享、内部联合协同。

  省建科院契合集团工程总承包业务发展,发挥设计的前端引领作用,积极拓展全过程咨询服务和以设计牵头的工程总承包项目;安装公司持续发力垃圾焚烧发电、生物质发电、光伏发电、动力电池、生物制药等领域,积极进军“两新一重”领域,抢占市场份额;交建公司抢占我省城市路网建设市场先机,进军轨道交通业务;建设装饰紧扣上市目标,推进装饰板块科学整合;建工建材大力推进“大砂石+”产业链建设,做大砂石板块,配合推进集团集采工作……

  围绕全产业链发展,湖南建工集团持续发力。整合互补性强、关联度高的优质企业与资产,快速做大资产规模,并有效提升产业链资源配置能力,更好实现价值创造。

  未来已来,任重道远。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湖南建工集团将坚持党建引领,紧跟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相关部署,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和集团高质量发展接续奋斗!

  (本版图片由湖南建工集团提供)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