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跃上新高地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0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六彩”品牌 守护美好生活
——永州市两级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纪实

  柏 润 唐春荣 唐洪辉

  时代鸣号角,五年踏征程。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已走过五个年头,永州市检察机关牢记公共利益代表职责使命,凝心聚力,着力打造“六彩”公益诉讼品牌,书写新时代为民司法的优异答卷。

  守护一江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护好一江碧水,是职责所在。

  “多亏了你们,现在受污湘江区域又恢复了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近日,永州市检察院干警前往重油泄漏现场进行案后跟踪调查,与之同行的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说道。

  2020年8月,永州某公司在转让设备的拆除过程中,中标企业违规操作,导致重油泄露,严重污染湘江水源和周边土壤。永州市检察院积极探索“检察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同推进模式,第一时间开展民事公益诉讼调查,支持和监督永州市生态环境部门向涉案企业、个人索赔1796万元,并对污染地进行生态修复。

  这是截至目前,湖南省金额最大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彰显着“检察蓝”守护“一江碧水”的担当与作为。

  同年9月,永州市检察院还与市河长制办公室在全省率先建立“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办理涉河公益诉讼案件268件,治理水域300余亩,增殖放流鱼苗200余万尾。

  护好山林青

  “太奇怪了,这些银杏树在春天就出现枝叶枯萎,叶子都掉得差不多了。”在一次办案途中,双牌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干警偶然听到茶林镇桐子坳村村民的议论,便放在了心上。

  经现场查看,落叶的几株银杏树都是300年到500年树龄的古银杏树,青色的银杏叶铺满了地面,树枝末端枯萎,落叶落果严重。为了查清楚原因,办案干警第一时间邀请了林业方面的专家赴现场踏勘诊断,确定是银杏超小卷叶蛾危害所致。

  双牌县检察院立即向县林业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县林业部门迅速启动对古树名木保护专项行动,重点对桐子坳景区217株百年以上树龄的古银杏树进行病虫害排查,经开具一系列“良方”,病虫害得到有效“治疗”。

  为了天空蓝

  “幼儿园旁边新开了一家汽车修理店,喷漆作业味道太重,这个事检察院能不能管?”祁阳市检察院接到这样一个举报电话。

  随后,祁阳市检察院立即前往核实,发现确有此事。且该汽车修理店新开不久,既无机动车维修经营资质,也未办理相关环评手续,属无证照经营。对此,祁阳市检察院联系相关部门前往执法查处,并引导经营者重新选址、完善相关手续后开展合法经营活动。

  近年来,群众对油烟污染等问题颇有怨言,投诉越来越多,祁阳市检察院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餐饮服务业经营者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或者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控制油烟排放,对油烟污染说“不”。

  留住古旧色

  新田县古建筑物和传统村落遍布各地,龙家大院、骆铭孙村、谈文溪村、大坪塘村(蒋先云故居)等23个传统村落被列入省级以上传统村落名录。

  2021年3月,新田县检察院启动保护传统村落公益诉讼专项活动,采取磋商、公开听证、制发检察建议的形式,督促相关部门对传统村落保护不善的问题进行全面清查。截至目前,新田县已付了专项资金100万元,对损坏情况较严重的李仟二、东山岭等村落进行抢救性维修,还争取到专项资金和民间社会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修缮及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

  “这里承载着几代人的乡愁,开始还怕以后慢慢就消失了。现在不仅修葺一新,还申报了国家4A级景区,我们全村都无比激动!”龙家大院村民兼管理员向回访的检察人员如是说。

  弘扬革命红

  青山埋忠骨,清明祭英魂。2022年清明节前夕,在永州市检察机关的协同推动下,道县举行散葬烈士墓迁葬入园仪式,将319名烈士遗骸迁葬至道县烈士纪念园。

  道县是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的重要战斗地,陈树湘等英雄先烈的遗骸都葬在这里。近年来,道县检察院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对散葬在全县各地的革命烈士墓进行了全面摸底登记、整修,对散葬烈士墓迁葬,并按程序将14位无名红军战士评定为革命烈士。

  2021年以来,道县检察院在陈树湘党性教育基地(道县长征学院)展厅内建立了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法治教育基地,积极开展革命文物和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发现红色资源未设置保护标志等问题线索13条,督促修复受损红色资源12处、完善标识牌80余张,切实守护英雄烈士的荣誉与尊严。

  重塑土地黄

  2020年11月,冷水滩区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高溪市镇戈底凼村坳上组山底被非法倾倒大量固体废物(工业白泥),导致周边26亩林地受损。

  冷水滩区检察院调查后发现,工业白泥的成分以碳酸钙为主,并含有少量残碱,容易导致二次污染。随即,冷水滩区检察院向区林业局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履行行政监督管理职责,责令白泥非法倾倒责任人蒋某限期恢复土地原状,并与区林业局、区生态环境局就堆放的工业白泥如何进行资源化处置、如何变害为利等问题召开多次联席会议。

  2021年11月,非法堆放在戈底凼村坳上组山底的6.5万吨工业白泥全部清理完毕,蒋某对26亩受损林地进行了造林复绿。

  如今,漫步在戈底凼村坳上组,一派生机勃勃景象。

  不忘初心、不负使命、不懈奋斗,永州市检察机关谨记“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承诺,全力以赴打造“六彩”公益诉讼品牌,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着检察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