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0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百年宣传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刘厚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饱含宣传工作规律和宝贵经验,对做好新时代宣传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学习百年宣传史,就要主动从中汲取智慧力量,努力提升新时代宣传工作水平。

  使命就是责任,必须紧紧扛在肩上勇担当。宣传工作因党而生、因党而兴,总是紧跟不同时期形势发展,承担兴党强党、兴国强国的使命任务,不断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具体到永州,“举旗帜”就是在学懂弄通做实、抓好宣传宣讲上下功夫,重点办好“理响永州”品牌栏目,分级分类、定制化精准化推送,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遍潇湘大地、占据主流思想、深入千家万户。“聚民心”就是在唱响发展主旋律上下功夫,紧贴中心、面向基层,把牢正确方向导向,壮大社会正能量,展现新时代永州人民精气神。“育新人”就是在立德树人、成风化人上下功夫,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升新时代文明素养,擦亮“道德之乡讲道德”“向日葵工程”等名片。“兴文化”就是在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上下功夫,挖掘用好历史文化资源,讲好讲精彩“永州这本书”,让“千年打卡胜地”焕发出新时代光彩。“展形象”就是在“新永州、好永州、美永州、福永州”主题宣传上下功夫,传播永州声音,讲好永州故事,塑造永州形象,让永州更具知名度和美誉度。

  大局决定方向,必须紧紧扭住中心不动摇。围绕中心鼓与呼,服务大局闯和干,是百年宣传史总结形成的一条重要经验。做好当前永州宣传工作,必须紧紧扭住全市中心大局。一是为大局鼓足发展之劲。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策划开展“走进乡村写永州”“沿着湘江看永州”“云端连线话永州”等报道,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永州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把全市人民的思想统一起来、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二是为大局控好负面之声。以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为目标,深入推进“网络+网格”双网共治,通过一手化舆情、一手办事情,把矛盾控制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线下,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做到网上不出事、有事传不开、传开炒不热。三是为大局走好融合之路。以打造文化生态旅游名城为抓手,重点做好“串联”“融合”“牵引”三篇文章,做优湖湘探源之旅、瑶寨康养之旅、石刻研学之旅、古村探秘之旅、红色解码之旅五条精品旅游线路,推进永州摩崖石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调研论证,办好首届中国(永州)山水散文节、省公祭舜帝大典等重大节会,开通永州至粤港澳大湾区旅游专列,加大文旅招商推介,通过抓项目、强营销、重经营,全力以赴打造千亿文旅产业,不断增加永州文旅在湖湘文旅版图中的分量。

  创新才有活力,必须紧紧依靠创新求突破。新时代宣传工作已经从正本清源进入了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惟创新者胜,惟创新者强。一是要在理念上创新。现在,宣传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必须打破自我循环、单打独斗、照搬照抄等思维定式,突出从下往上、以小见大,推动永州优秀传统文化推陈出新、革命文化薪火相传,使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二是要在机制上创新。天下宣传是一家,思路一换天地宽。有限的资源平台,必须从机制上整合起来、畅通起来,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市内整合网信、媒体和四大运营商等各方力量,建立内循环宣传机制,全面覆盖、共同发声;市外加强与央媒、省媒沟通对接和业务合作,建立双向联动,形成外循环宣传机制,及时精准推送,发出永州声音。三是要在方式上创新。既没有温度又缺乏新意的宣传,枯燥无味,群众不愿听,也听不进。宣传方式创新,往往能够事半功倍、润物无声。可在疫情防控中,结合永州实际,推出情景剧、歌曲改编、祁剧、说唱、三句半、东安武术等新媒体作品,建立覆盖全市466万人口的短信推送提醒、覆盖全市147万户的电视开机播放、覆盖全市150万个家庭的微信发送告知等平台,一键推送、同步到达,既提高了宣传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还乘势宣传推介了永州的特色文化。

  (作者系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