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跃上新高地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凤凰县吉信镇“小草手工”组织留守老人、妇女编织麻鞋、草鞋,产品从旅游工艺品发展到外贸出口和影视道具及高端收藏品——
巧手编织美好生活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吴东林 周什

  受益于全国多地旅游市场回暖和旅游商品消费增加,6月中旬以来,凤凰县小草手工艺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竹木草制品,通过阿里巴巴诚信通出货量猛涨。

  6月20日中午,刚刚通过物流发货2000双麻料草鞋的公司负责人杨昌文,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产品不仅在国内各旅游区销量大增,我们‘小草手工’前不久还完成了出口企业资质备案和出口竹木草制品企业备案,已向欧洲和东南亚国家发货。”

  利用本地丰富的竹、麻、粽叶、稻草等原材料,通过加工、编织,一件件精致的竹木草制品,在留守老人、留守妇女手中制作出来,并汇聚到凤凰县吉信镇小草手工,这里成为了全国重要的草鞋生产基地和集散地之一。

  2011年,即将进入而立之年的杨昌文,在吉信镇集中搬迁安置区创办凤凰县小草手工艺品有限公司,并组建小草农作物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当地村民生产手工麻鞋、草鞋、纸鞋、竹编工艺品、手工编织扇子及其他手工编织类工艺品等,再通过公司集中经营销售。他争取合作社所在地党组织支持,成立产业党小组。特别是在担任龙肱村党支部副书记后,他带领产业党小组的党员协助合作社,对所在村组的社员进行管理,负责合作社日常生产安排、人员培训、原材料供应、技术改进及新产品开发。

  通过11年努力,“小草手工”从凤凰古城一间草鞋小店,发展成为阿里巴巴诚信通的实力商家,在网上打通了批发渠道。目前为其加工产品的农户有260余户380多人,80%为农村留守妇女及老人。

  6月19日11时许,在龙肱村村民钟玉爱家,记者见到57岁的钟玉爱时,她当天已编好2双麻料草鞋。“每天可编4双,每次赶集时送到小草手工,不愁销路,一个月可卖到1600元钱。”钟玉爱说,编鞋的麻料是自家地里种的。

  杨昌文告诉记者,像钟玉爱这样,村民加入合作社,免费接受技能培训,承接合作社订单,在家务、农活两不误的情况下,可利用农闲时间在家编织工艺品,平均每个劳动力每月增收1500元左右。

  小草手工产品,也从最开始的单一旅游工艺品,发展为外贸出口和影视道具及高端收藏工艺品。

  为解决产业发展原材料供应问题,小草手工已自建150亩竹、麻、棕叶等原材料基地,并计划在未来3年再建300亩。杨昌文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将发动更多农村留守妇女和老人加入我们合作社,让他们就业增收,让这些勤劳的手艺人‘有活干,有钱挣,有尊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