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跃上新高地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0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众志成城,精准预警,科学应对——
保河湖安澜 保群众安全

  6月4日,水府庙水库开启2孔闸门泄洪,下泄流量350立方米/秒。近日,受库区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该水库水位持续上涨。当天上午,该水库实施开闸泄洪,确保安全度汛。李建新 周伟华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暴雨、大暴雨、持续大暴雨……6月1日以来,我省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雨带长期笼罩徘徊在湘中及其以北地区,部分站点1小时、3小时及24小时雨量接近或超过历史极值。

  强降雨致沅水、资水干支流9站次超警、2站次超保。面对强降雨“袭击”,湖南众志成城,迎“汛”而上,精准预警、科学调度,筑堤防、守水库、防山洪,确保安全度汛。

  强降雨持续“霸屏”,多地降雨量破纪录

  “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雨,幸好接到预警及时跑出来了。”6月3日,益阳市桃江县鲊埠回族乡大水田村村民李合仙看到因滑坡损毁的房屋,仍然心有余悸。

  俗话说,五月五,端午水。民间把端午节前后的较大降水过程称为“端午水”,多数年份的端午节前后,湖南雨水都较多。

  今年端午节前后,湖南雨水比往年更多。

  6月1日,凤凰县降雨量创今年极值;一天之后,6月2日,桃江县三堂街24小时累计降雨量达到了312.5毫米,再次刷新湖南今年日降雨量纪录。

  强降雨持续“霸屏”,是常年的近2倍。据省气象局统计,自5月22日我省进入雨水集中期,截至6月5日,全省平均雨量170.7毫米,较常年(88毫米)偏多94%。

  为何近期湖南雨水频繁来袭且降水量大?

  “从6月1日开始,湖南降雨呈现出持续时间长、降雨强度大、致灾风险高等特点。”省气象专家说,受拉尼娜事件的间接影响,冷空气频繁南下,再加上今年南海夏季风爆发偏早,西南季风为华南至江南南部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水汽条件,冷暖气流碰撞,水汽抬升成云致雨,导致端午节前后,强降雨带一直在湖南地区摆动。

  同时,在副热带高压作用下,高原槽、西南涡东移速度缓慢,基本上停留在湘西、湘中以北地区,所以这几天的强降雨在湘西、湘中以北地区高度重合。

  精准预警,及时转移遇危险人群

  6月2日凌晨,凤凰县1小时降雨量高达52.8毫米。“雨情告急,请特别加强防范!”这条预警信息精准发往凤凰县各防汛部门及乡镇干部手机上。

  凤凰县麻冲乡政府应急站吴承开看到信息后,立即与值班人员冒着暴雨对辖区内道路、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展开全面巡查。当他们巡视到上麻社区时,发现由于雨势过大,一处出租房被洪水漫入,租户龙秀梅和孩子被困水中。吴承开和同事立即上前抱起孩子,将母子俩转移到安全地带。当晚,麻冲乡共有105户362名涉险群众被转移到安全区域。

  精准预警抢夺防汛先机。进入汛期,省防办会同应急管理厅、水利厅、自然资源厅针对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风险、水情信息,及时发布预警,引导可能遇险地区群众做好防范应对。省气象台通过气象快报,及时发布天气实况;市州气象部门将天气预报信息点对点推送,精准到人。

  6月1日,针对即将到来的连续性暴雨大暴雨,省防办提前召开调度会商会,在分析研判汛情的基础上,要求各地将关口前移,全力做好河边、坡边、库边、城市低洼易涝地带等危险区群众转移避险工作,把风险和隐患排查工作做在灾害来临之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应急、气象、水利、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省防指成员单位,先后启动不同级别的部门防灾抗灾应急响应,提前预报、预警,提醒大家做好防范应对。

  科学调度,用“时间差”化解险情

  “怀化地区今天降雨量大,要注意加强防范。”6月3日,省防办召开视频会商调度会,对强降雨地区进行点对点调度。

  科学调度,防范重点。6月1日至5日,省防办召开8次视频会商调度会,对防抗救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6月4日,省安委办发出紧急通知,调度各级各地对有可能遭受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威胁的居民区、学校、幼儿园、轨道交通、工矿企业、建设工地、地下商场、集贸市场、旅游景区景点、车站码头等人员集中部位,做好应急预案及撤离人员准备,确保人员安全。

  水库调度是防汛抗洪的“杀手锏”。强降雨期间,湖南一次次巧妙利用“时间差”“空间差”,化解险情,确保洪水平稳过境。

  受降雨影响,资水、沅水发生今年首次编号洪水,其中沅水干流桃花源站、资水干流桃江站、沅水二级支流沱江凤凰站水位超警,沅水一级支流武水吉首站、河溪站水位超保。

  应对此轮强降雨过程,省水利部门提前调度五强溪、托口水库开闸泄洪,及时将兴利库容转换为防洪库容,同时协调电力部门通过发电方式消落凤滩、柘溪库水位。

  6月2日开始,资水多站点出现超警水位。为给资水下游桃江及沅水下游桃源错峰,省水利厅协调电力部门调整发电计划,优化柘溪水库发电调度,压减发电流量由1600降至650秒立米,为下游错峰14小时,避免了桃江站二次超警。

  此轮强降雨期间,五强溪、凤滩、柘溪水库分别削减洪峰10000、5380、4200秒立米,水利部门调度水库50余次,全省各类水库累计拦蓄洪水近18.6亿立方米,确保洪水平稳过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