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3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支撑湘品“出境出海”,湖南外贸职院这个专业群前程远大

  湖南高桥大市场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外贸职业学院联合举办跨境电商速卖通实操培训。(湖南外贸职业学院供图)

  杨斯涵 黄京 叶宏 郑翔

  后疫情时代,跨境电商却逆势而上。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98万亿元,增长15%,其中出口1.44万亿元。在湖南,2021年全省进出口额达到5988.5亿元,年均增长率达25.2%,居全国首位。产业的迅猛发展让跨境电商专业人才成为香饽饽,也出现了人才跟不上发展的现象。如何破冰?近日,笔者从湖南外贸职业学院获悉,该校由跨境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应用西班牙语(跨境电商方向)及应用法语(跨境电商方向)五个专业组成的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群,将瞄准跨境电商企业对创新人才的需求,联合政校行企打造“校企融合、真商实营、真岗实做”的电商综合性实训基地,培养“强运营、擅营销、懂数据、精语言”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撑湘品“出境出海”。

  打造“政行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2021年5月,“湖南外贸职业学院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培训、实训、就业创新孵化基地”正式开班,基地由学校与位于长沙金霞经开区的湖南嘉德集团合作共建,旨在为长沙打造更多专业化跨境电商人才。这个基地,也是学校打造“政行校企”协同育人平台的一个缩影。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飞速进步,跨境电商行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滋生孕育出新岗位、新要求,加上跨境电商行业自带多学科交叉和系统性特质,造成跨境电商人才供不应求。“这些变化,倒逼学校调整人才培养目标、创新人才培育模式、优化师资结构、完善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等。”湖南外贸职院校长陈波介绍,通过“政行校企”协同育人平台,该校构建了包括跨境电商运营区、海外社交媒体营销+商品摄影设计区、创业孵化区等的实践教学场景。

  目前,学校已建立了湖南省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与省内10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与 kilimall 中国、eBay等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建设了实习实训基地26个。接下来,湖南外贸职院将按照“共建共享,融技融创”的总体思路,联合跨境电商协会、湖南嘉德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组建 “湘外” 跨境电商产业学院。

  打造“双专业带头人”师资队伍,“楚怡”名师培育跨境电商“工匠”

  2020年湖南电子商务师(跨境电子商务师)职业技能大赛中,湖南外贸职院狄冬丰老师技压群芳,荣获全省电子商务师职工组第一名,被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湖南省技术能手”称号、被湖南省总工会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在湖南外贸职院,有一批像狄冬丰一样德才兼备的名师。“一方面,有一批教授领衔的高水平团队,在专业群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我们通过校企深度融合培养了一批校企双栖型兼职教师团队。”该校跨境电商专业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具有“跨境电子商务师”资格的“双师型”教师达25 人,全国黄炎培杰出教师1名,多名教师在国赛省赛中成绩突出。另外,还有一批跨境领域的专业、企业负责人,成为该校的客座教授和兼职教师。“在跨境电商实战项目中,这些兼职老师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提高专业群教师的项目实战经验和教学功底,湖南外贸职院正在通过“内培”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外引”优化企业兼职教师资源库,来提升整个专业群的教学师资水平。同时,实施“引进行业领军人才”计划,将打造行业有影响力的校企“双专业带头人”师资队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同时,借助湖南正在实施的职业教育“楚怡”行动,该校还将培育“楚怡”教学名师、打造省级“楚怡”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楚怡”名师大师工作室,并加快高水平国际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团队国际化水平,有效推动学校国际交流和国际化办学。

  打造产学研用电商综合性实训基地,支撑湘品“出境出海”

  2020年,湖南外贸职院牵头成立了湖南跨境电子商务产教联盟,聚集政行校企多方资源,搭建“公司化运作、自主化运营、立体化运行”的“三化”实践教学平台,全面实施真商实营,将实训教学内容与企业岗位技能要求有机融合。让企业与学生面对面、手把手沉浸式教学,通过真业务、真平台、真账号的实际操作让学生快速掌握技能。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跨境电商小语种人才需求量的迅猛增长,专业群增设了应用西语(跨境电商方向)和应用法语(跨境电商方向)两个专业。通过强化对学生“跨境电商岗位职业技能+外语技能”的培养,突出小语种专业复合型人才的优势,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产教联盟不仅搭建了良好的育人平台,也将成为该校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的立足点。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唐瑾表示,依托学校已经建成的湖南省经贸职教集团、中非职业教育产教联盟、湖南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三大平台,将实现湖南职教与非洲职教合作共赢, 在制定行业、职业标准中充分发挥平台功能,拓宽社会服务领域,提升社会服务内涵;同时还将依托湖南新建的跨境电商服务中心,整合政、行、企、校优势资源,帮助湖南老字号、传统品牌产品等拓展海外线上市场,支撑湘品“出境出海”,服务湖南中小型企业转型升级。“我们还将充分发挥援外培训的优势,承接电子商务国际化培训项目,树立湖南跨境电商职业教育品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