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理论·学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29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至上是社会治理的价值基石

  单桔平

  疫情防控是对当今社会治理能力的一次重大检验,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不仅是打造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的迫切现实需要,更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一重大战略任务的必然要求。

  人人有责:社会治理是人民的共同事业

  “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在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中的重要地位,首先须培育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社会治理是人民的事业,参与公共事务不仅是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也是公民该承担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社会治理离开人民群众的参与,就会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其次,要扩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度。身体力行的参与是把主人翁意识落到实处的关键。通过增强参与意识、扩大参与行动、发展参与能力,不断拓宽人民群众参与的广度和深度。最后,要提升各级干部的责任意识。比如,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对人民群众负责,既要有直面问题之勇、又要有破解矛盾之智;既要有忧患国民之忠、又要有开拓进取之谋,始终牢记人民事业靠人民这一社会治理的本质。

  人人尽责:汇集社会治理强大合力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社会治理中的问题与短板,人民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深切,只有充分汇聚民智民力,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和功能,才能真正体现人民群众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价值。激发人民群众的力量,首先要加强多元治理主体的协同合作。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治理主体已超出了多层级的政府机构,延伸至社区、志愿者等多个公共事务的关联方,多元主体间只有基于各自的优势,建立有效耦合的协同机制,才能汇集成解决公共事务的强大合力。我国疫情防控正是因为多方社会治理主体共同发力,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才有效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其次要激发基层的活力,积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城乡社区作为社会微观领域中的单元细胞,是人民群众利益诉求的集中体现地,也是人民群众智慧与力量的基本承载体,因而基层治理必然是社会治理的重点。只有实现基层社会活力的“复兴”与“再造”,不断推进群众事务群众办的基层自治,把原子化的微力汇成团结协作的磅礴伟力,才能真正夯实社会治理的根基。

  人人享有:治理成果普惠共享

  人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目标追求,是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彰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成果必然由人人共同享有,或者说社会治理的最终目标是实现治理成果的普惠共享。公平正义是社会治理的底线和基石。坚持人人享有社会治理的成果,首先要实现公平正义,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程序正当,完善分配制度、推进法治建设、改进工作方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迫切需求。其次要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社会治理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第三要促进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新时代共同富裕是国家富强与人民富裕、物质生活富裕与精神生活富裕的统一,社会治理的最终指向是高质量、可持续的社会发展模式,是全民所有、人人享有的成果共享机制,是国泰民安、和谐幸福的美好生活图景。

  【作者系湖南警察学院管理系教师,本文为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警务绩效管理视角下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研究”(项目编号:20B210)阶段性研究成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