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理论·学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29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欠发达地区县域财源建设路径探析

  李延堃

  欠发达地区县域财源建设不同程度面临着财源基础薄弱、财源结构不优、依赖土地财政等问题。如何加强新形势下欠发达地区县域财源建设,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亟需破解的难题。

  科学确立财源建设理念取向。紧抓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机遇。立足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紧密对接自贸区,主动靠拢长株潭,努力争政策、争项目。坚持“以财税看发展、量贡献以支持”,将税收贡献植入政策制定及实施全过程。紧贴湖南“强省会”战略。加强与长沙市对接合作,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发展、合作共赢。

  涵养培育财源建设源头活水。聚焦区域产业结构变动导向规律,在逐步扩大优势资源开发规模、发挥规模经济效益的同时,通过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发展一些加工制造业和适度技术,逐步向结构导向转化,建立起以主导产业为核心、自然资源开发与加工制造业协调发展的产业结构。聚焦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协同发展规律,做足“链式”发展文章,加速产业链协同发展、产销对接协同推进、精深加工协同提升,让产业链“活起来”、供应链“通起来”、价值链“升起来”。

  全力拓展财源建设实践路径。欠发达地区县域财政大多属典型的资源型、房地产型财源结构,财源建设实践路径狭窄,亟需构建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具体到龙山县而言,就需深耕基础产业,巩固传统财源,发展壮大酒、烤烟、茶叶、中药材、养殖等具有市场前景的支柱产业,增强创税能力。坚持工业主导,壮大主体财源。做优潜力产业,培育潜在财源,依托独具特色的文旅资源深耕细作,着力打造“湘西之巅,一眼千年”文旅品牌。

  全面推进财源建设提质增效。欠发达地区县域财政增收困难,实施新型财源建设工程,亟需固本强基,全面推进财源建设提质增效。要招商引资扩基础,围绕省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用好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平台,积极招引产值大、税收贡献大、经济社会效益高、环境友好的项目落地。金融服务促培育,支持企业主体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难题。财政扶持强保障。积极跟进省级专项资金切块、共享收入返还等政策支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和新增债券资金,用活用好对口帮扶资金。设立财源建设专项资金,建立与产出效益、税收贡献挂钩的资金分配机制。用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落实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征免征等减税降费政策。

  (作者系龙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