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理论·学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29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轻干部要锤炼“三色”引领时代

  黄创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接续发展的中坚力量,要在擦亮底色、增强本色、彰显特色中作出表率、引领时代。

  底色铸魂,夯实理想信念之基

  底色关乎信仰,关乎初心,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对马克思主义崇高理想、价值追求的继承和发展,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鲜明表达。

  底色决定态度,决定底气。年轻干部要引领青年、引领时代,就必须擦亮马克思主义“底色”,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必须把学习践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在深学笃行中为新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做示范。作为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任的教育领域年轻干部,更要时刻心怀“国之大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引导青年学生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引导他们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内涵与内在逻辑。

  本色立世,坚守忠诚干净担当

  政治本色既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执政能力的内在要求,又是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经受“四大考验”、抵御“四大危险”的迫切需要,更是“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选择。

  忠诚、干净、担当是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年轻干部要成为广大青年学习和追随的榜样,必须让自身的政治本色更加鲜艳。对党忠诚是首要政治本色。只有对党忠诚,才能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干净就是要清正廉洁。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雄辩地证明,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是我们党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制胜法宝。年轻干部只有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才能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担当是共产党人从不懈奋斗中继承的优秀品质。作为教育领域的年轻干部,面对高等教育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必须立足岗位,把立德树人熔铸于灵魂血脉,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落实到高标准师德师风、高水平人才培养、高质量社会服务等方方面面,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大学生早立大志跟党走、传承薪火强本色。

  特色赋能,在实干中成就未来

  特色关乎高质量发展,特色不彰,则优势无存。在新时代进程中,党和国家的发展事业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很多激流险滩要闯,很多“硬骨头”待啃。前行的世界,每一刻都不会重演,过去积累的诸多成熟经验,也可能早已“超期服役”。年轻干部必须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特色上下功夫、在实干中求突破、在行动上作表率。

  特色意味着高标准,意味着锤炼了“过硬功夫”、展现了“脱颖而出”的勇气与实力。湖南目前正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作为教育领域的年轻干部,要立足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在推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构建、适应和引领社会发展的特色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做文章;要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从千头万绪的事务中抓住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以“燕子垒窝”“蚂蚁啃骨”的韧劲和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在服务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中书写新的答卷。

  (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