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湘村新时代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2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数字经济,快入赛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张英

  近日,全国政协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指出,要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研究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具体措施,鼓励平台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此外还提出“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数字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处于稳经济的关键时刻,此次会议传递出国家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明确方向和有力举措。

  数字经济以人的创造力、影响力、技术知识等作为数权核心资产的流量分配体系,对经济增长乃至社会产生颠覆性变革,能释放出巨大红利,引领着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基于此,这些年各国竞相制定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出台鼓励政策。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经过多年发展,目前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世界第二,增速世界第一,但在二三产业的占比均低于全球平均值,这表示产业数字化转型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同时也表示中国数字经济存在巨大的潜力。数字经济发展不断推动的“数实融合”,正是为了实现大力挖掘潜能、加速产业转型升级,以释放数字经济红利的目标和要求。

  我国有着世界上最完整的制造业体系,如何与发达的消费互联网深度融合,是再造产业发展新优势的关键一步棋。这些年,各地都在为“数实融合”统筹布局。我省在这方面可谓亮点纷呈:规划与政策逐步完善;关键技术表现突出,成功研制出全球首台E级计算机“天河三号”;农业与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数字经济规模增速居全国第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使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逐渐改变“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现状,让数字化赋予实体经济内生动力,提升了发展后劲。

  如今,数据已成为继土地、劳动、资本、技术之后的第五大生产要素,数据价值也成为了国民收入的来源之一。同时由于数据在价值创造过程中具有“高乘数”效应,这意味着数字经济将作为一个增量工具来起到稳增长的作用。在数字企业经历了严厉监管以及“新基建”建设的不断加快后,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跑道已经铺就,而中国数字经济也必将一展英姿、引领时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