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湘村新时代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数字赋能 强化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作用

  张静

  共青团作为党的忠实助手与后备军,是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积极适应新形势、开辟新局面,推进数字赋能思想政治引领阵地建设,有利于共青团更好团结带领新时代有志青年用实际行动坚守“永远跟党走”的初心。

  推进数字赋能红色育人,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推进数字赋能红色育人,有利于共青团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力,做好青年朋友的引路人。

  搭建“红色基因库”,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借助数字化处理和存储技术,对各类博物馆、档案馆、纪念馆现有红色馆藏进行高精度数据采集,梳理历史事件、英烈人物的脉络,以移动数字形态对红色文化遗产进行系统归档和转换复原,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打造“云上展厅”,拓展红色文化传播。全方位多角度录入革命根据地、战斗纪念馆、红色陈列品等资源数据,通过红色IP内容运营与品牌运营,采取3D、VR以及三维动画等直观形式,完整呈现红色历史场景,给广大青年带来“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满足他们的红色精神需求。

  开办线上红色讲堂,营造浓厚红色学习氛围。利用高校优质思政教学资源,共建“智能+”线上红色讲堂,以编写电子教材、制作红色慕课等构建讲堂教学内容。注重将传统教育与现代技术相结合,采用网络技术、网络形式等,提升青年的参与度。

  推进数字赋能沟通平台建设,多为青年办实事

  作为引领青年奋发向上的突击队,密切关注青年群体的发展,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推进数字赋能沟通平台建设,有利于共青团增强服务力,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

  在经济建设领域聚力打造数字化青年创业平台。共青团可协同政府打造数字化青年创业平台,并大力拓展服务空间,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创业阶段的城乡青年开展差异化专项服务,推动各方资源、产业上下游与青年创业者高效对接,简化青年创业办事流程,指导青年用好创业扶持政策,激励青年在数字经济、文旅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中积极作为。

  在科研创新主战场加快构筑青年科技创新共同体。共青团可通过协同相关部门建立“数字机制+平台研讨+基金支持”共享模式,加快构筑青年科技创新共同体,突出青年在中国科技创新领域的主力军地位。同时搭建线上科研交流平台,助推青年谋求合作契机、激发创新火花。

  在基层实践中组织开展有温度的沟通互动。共青团可以网络社区为场域,利用数字媒体技术,积极参与创建虚拟融合体验新模式,依托“微视化”“图像式”移动反馈机制,组织广大青年在基层实践中开展有温度的沟通互动,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共青团组织的关怀就在眼前。

  推进数字赋能自我革命,构建基层团建新格局

  作为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改革闯将,坚持自我革命,推进数字赋能基层团建,努力跟上时代前进、青年发展、实践创新的步伐,有利于共青团增强组织力,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

  绘好一张蓝图,筑牢团建基础。充分认识数字中国发展趋势,统筹基层团建工作需求与发展方向。一方面,推动各级团组织提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能力,凝聚团建数字化发展共识;另一方面,将“智能互联”思维融入团建工作,通过搭建“数字+N”团建场景化发展网络,实现快速感知、便捷高效的指挥协同一体化。

  完善干部监督,建强一支队伍。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手段创设共青团干部数字信息、理论学习APP、作风纪律考核等模块,构筑可视化交互监督系统,以数字机制协同推进从严治团,全方位高标准锻造廉洁自律的共青团干部队伍。

  构建“智管”体系,压实工作责任。面向市、县、乡、村四级共青团组织,构建“数据跨域抓取+责任清单系统确认+绩效考评核准”的精密“智管”数据库,实现工作责任落实的“精准画像”和“立体成像”,进一步激活基层团组织工作动能。

  推动共建共享,夯实基层阵地。统筹共青团基层阵地建设资源,从实际管理和服务需求出发,以智慧团建云端数据中心为存取口,研发核心教育数据分析运行系统,赋能共青团“三会两制一课”建设,推动实现基层团员教育智慧化、工作服务精准化、线上线下实践常态化。

  (作者系河南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博士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