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湘村新时代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切实履行为党育人光荣使命

  王学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面对时代之需、发展之要、未来之路,高校共青团须始终秉承“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把准青年学生脉搏,引领青年学生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在新时代新天地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

  增强高校共青团价值引领,筑牢青年学生理想信念之基

  理想信念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精神支撑。高校共青团须致力于筑牢青年学生理想信念之根基,引导他们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守政治生命,确保正确航向。“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共青团坚守的政治生命。高校共青团须始终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政治信念,引领青年学生高举党的光辉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学生,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学生,持续强化思想建团、理论强团。

  强化政治信仰,把握主题主线。高校共青团须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切实完善团组织体系和阵地建设,持续抓好青年学生政治学习,深入推进“青马工程”,精心组织“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主题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崇高坚定政治信仰。

  履行政治责任,传递党的温暖。高校共青团须努力成为党联系高校青年学生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充分发挥其遍布青年学生一线、深入青年学生身边的优势,千方百计为青年学生办实事、解难事,让广大青年学生真切感受党的关爱和关怀。

  健全高校共青团工作机制,搭好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之桥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掌握青年特征,健全高校共青团引领机制。高校共青团须紧扣服务青年学生的工作生命线,深入了解学生特征、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熟悉学生现实状况,采取青年喜爱的工作方式,构建青年喜爱的话语体系,当好学生的“领航员”“陪伴者”“知心人”。

  了解青年需求,健全高校共青团参与机制。青年是实现党和国家发展目标的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高校共青团须及时了解、积极回应青年学生的需求期盼,不断完善青年学生的参与机制、拓展青年学生的利益诉求和表达渠道,充分听取青年声音、尊重青年意见、吸纳青年智慧,使共青团工作更好反映广大青年学生的意愿。

  聚焦青年发展,健全高校共青团服务机制。大学时期是人们学习知识、增强本领的黄金季节。高校共青团应着眼于促进青年的全面发展,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积极对接地方共青团组织和企业共青团组织,通过推进联合举办学科竞赛、共同搭建学习平台、广泛拓展实习基地、努力创造实习机会等一系列措施,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铺路架桥。

  深化高校共青团活动内涵,拓展青年学生砥砺奋斗之路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高校共青团应引领青年学生努力奋斗、在行动中磨砺成长。

  紧扣时代主题,做好活动设计。高校共青团须深刻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主题,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铸魂育人,引领青年学生将个人追求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扎根红色沃土,丰富活动资源。高校共青团应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将思政教学与红色资源紧密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红色主题活动,让参与红色活动成为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新风尚,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从红色沃土中充分汲取丰富营养,使百年党史成为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的源头活水。

  深入社会实践,打造活动品牌。当前,大多数高校学生的成长模式为“从学校到学校”,缺乏社会阅历和磨砺。高校共青团应积极组织青年学生深入社会广阔天地,用脚步丈量青春,见证偏远山乡从脱贫攻坚迈向全面振兴,切身感受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紧紧把握时代发展潮流和国家发展需要,在实践中找准人生定位,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

  (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团委书记,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