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市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5000多场屋场会化解矛盾纠纷1100余起
涟源屋场会打通普法“最后一公里”

  湖南日报5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施泉江 通讯员 肖星群 李杰)“谢谢你们为我们的事特意上门,我们以后一定像亲人一样常来常往。” 5月12日,涟源市三甲乡司法所在硐下村组织了一场由司法干部、村干部参加的小范围屋场会,通过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讲,让因房屋纠纷积怨达一年多的两位村民握手言和。

  近年来,涟源市将屋场会普法宣传与审议制订村规民约、化解矛盾纠纷相结合,让法律法规不仅得到宣传普及,还得以现场运用。在需要通过屋场会化解相关矛盾时,参会党员干部和宣讲队员会前进行认真分析研判,把法律法规、政策要求、情况问题全部摆到桌面上,面对面和当事人沟通,并邀请参会群众一起商量评价,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

  据悉,“七五”普法期间,涟源市已召开普法专题“屋场会”5000多场,搭建起群众学法懂法、干部说法讲法的农村普法新平台,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1100余起,为基层有效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涟源市司法局运用自主设计的“屋场会APP”管理平台,推出“微普法”栏目,将部分优秀宣讲员的宣讲内容录制成短视频,将一些典型案例制作成图文并茂的普法文章,让更多群众可以随时点击观看,截至目前,平台观看人数达2万余人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