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住“五道关”奋进赶考路

  曾明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提出要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五关”。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每位党员干部须守住“五道关”,勇毅前行。

  守住政治关。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理想信念,必须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持续跟进学,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要创新方式学,以学促干、以学促进。要结合实际学,坚持边学习、边工作、边调研、边思考,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中,纵深推进清廉新宁建设。

  守住权力关。腐败根源在于权力滥用。要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坚守职责,坚守阵地,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号召,党委有部署,纪检监察见行动”,深入开展挂牌监督、专项监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牢记权力是有边界的。全面学习贯彻“三法四规三条例”,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规定的权限、规则、程序行使监督权、审查调查权、处置处分权。要牢记权力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加大整治力度,让人民群众在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感受公平正义。

  守住交往关。牢记“党内有规矩,人际交往有底线”,做到做人不逾规、办事不妄为。时刻净化朋友圈。甘于做孤独而坚定的执纪者,谨慎择友,保持“朋友圈”的干净,坚决远离各种“小圈子”、所谓的“小兄弟”。时刻坚持原则、守住底线。严格落实“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要求,刚性执行省纪委“12条负面清单”,以身作则抓班子带队伍,经常打扫庭院,坚决清理门户。对纷繁复杂的物质利益保持高度的警惕,自觉远离诱惑,防止落入扭曲的关系网和人情陷阱,防止被“温水煮青蛙”。

  守住生活关。富贵难尽头、物欲无止境。要有甘于清贫的生活态度。当官发财两条路,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官。作为一名纪检干部,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要有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要有谨小慎微的生活自觉,坚持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真正管住小节。

  守住亲情关。牢记毛泽东同志“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要求,严格家风建设,从严从实约束家人;以身作则,用自己一言一行影响家庭成员;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对家人、亲属的错误言行,不回避、不护短、坚决纠正,帮助他们自觉抵御不良风气的侵蚀。

  (作者系新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