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高水平公共卫生队伍 提供高质量公共卫生服务

  谢爱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健全执业人员培养、准入、使用、待遇保障、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这一指示精神为加快湖南省公共卫生队伍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必须重点抓好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打造高水平公共卫生队伍,提供高质量公共卫生服务。

  加强疾控体系人才队伍的专业化建设,确保人才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专业的事情由专业人士去做,必须严格人员准入制度,严控非专业人员进入疾控队伍,提升专业技术人员占比。吸收适当比例的临床医学、社会学、信息科学、管理学和工程学等专业技术人才,发挥在疾病防控中多学科联合的优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疾控机构主要负责人原则上须具备公共卫生或医学相关的专业背景。遵循公共卫生人才成长规律,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长效机制,把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纳入人才工作总体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作为党政领导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促进公共卫生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

  充实队伍,创新人才使用办法。目前,无论是公共卫生人员数量还是专业技术人员数量,我省都还没有达到相应规定标准。当务之急需加强基层公共卫生医生配置;进一步健全以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事业单位用人机制;在薪酬、晋升渠道上给予一定政策倾斜,鼓励专业人员下基层;探索建立“首席公共卫生医官”制度,赋予其重大疫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的决策权、资源调配权。

  加大投入,提高人员待遇保障。要明确各级政府在保障公共卫生投入中的主导地位,调整和完善政府卫生财政投入结构,重点向公共卫生领域倾斜。根据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业风险高等特点,科学核定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绩效工资总量,并建立合理的绩效增长机制,大力提高并持续保障公共卫生职业相关人群的待遇和地位,将公共卫生人员经费和业务经费足额列入预算,由同级财政予以保障。

  完善激励,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当前,公共卫生人员考核和激励机制不够完善,职称晋升等职业发展方面受到较大限制,在岗人员工作效率不高,影响服务质量,造成人才流失。要创新人才管理和评价机制,健全以岗位职责要求为基础,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符合卫生人才特点的科学化、社会化评价机制;完善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制度,落实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政策;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合理确定薪酬和各种防疫津补贴,建立薪酬增长机制、公共卫生服务岗位津贴制度等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鼓励疾控人员积极申请研究项目和对外服务,合理增加疾控人员收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质量与效率,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公共卫生服务。

  (作者系湖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