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4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高水平人才队伍为高校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

  王汉青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和科技创新的重镇,要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断深化对人才事业发展规律的认识,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高站位谋划人才强校战略,有效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高水平人才工作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全面落实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创新动力。

  坚持党管人才,持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高校必须深入理解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才观,在人才工作中全面落实党管人才原则,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新的历史机遇,积极响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对人才的渴求,大力建设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学校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一是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职责,明确学校人才工作战略方向和总体思路,紧盯国家“2035”“2050”奋斗目标,制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统筹人才重要政策,管好方向,抓好重点,在全校营造尊重人才、爱护人才、培养人才的良好氛围。

  二是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建立健全校院两级联系服务人才工作体系,着力解决人才在工作条件、福利待遇、住房安居、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为人尽其才提供优质的学术环境和良好的生活保障。

  三是充分发挥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和独特优势,不断加强人才体制机制建设的改革创新,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多元人才评价体系,优化人才成长环境,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坚持以德为先,着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高校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四有”好老师要求,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厚植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坚实基础。

  严守政治方向。坚持政治标准和学术标准并重,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的全过程中严把政治关,避免出现忽视政治、淡化政治、避谈政治、远离政治的倾向,持续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严抓师德教育。切实将师德师风教育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融入教师培养培训全方面。以形式新颖的理论培训、全方位多角度的实践锻炼,教育引导高校教师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武器,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国之大者”,在教书育人中铸就爱国之心、砥砺强国之志。

  严肃师德师风。完善师德师风监督体系和学术诚信体系,建立健全学术规范,切实维护学术道德。全面排查并通过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师德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并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坚持引育并举,加快构筑高层次人才集聚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发挥在人才集聚中的重要作用,高校一定要立足人才自主培养,坚持引进与培育并举,加快构建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形成高层次人才集聚高地。

  在打造特色优势学科专业链中引育人才。高校要避免“千校一面”,就必须形成自身特色,用好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大对能够引领学科专业发展、实现学科专业交叉的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以学科专业为基础凝聚人才,以高端人才彰显学科专业特色优势。

  依托重大项目、重点平台引育人才。人才是科技的载体,现代科技创新越来越依靠团队协作。高校应当充分发挥建设重点科研平台、承担重大科技项目的优势,以重大科技攻关吸引人才,在高水平的教学科研中培养人才,在推进产学研联合协同攻关中实现人才培得起、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以战略科学家为“头雁”引育青年人才。着力培养或引进站在科学技术发展最前沿,能够进行方向性、全局性、前瞻性思考且具有卓越科技组织领导才能的战略科学家。

  (作者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本文系2021年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大攻关项目“伟大建党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策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