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科大研制“利器”再赴深海成功保压取样

  湖南日报5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唐亚慧 蔡洁)记者今天从湖南科技大学了解到,近日,该校研制的全海深沉积物气密取样器在“探索二号”科考船上应用,于5月11日圆满完成了2022年度深海原位科学实验站第一航段任务——深海原位实验室在南海冷泉区的海试任务,为我国获取高质量海底样品提供了装备支撑,分别在1827.9米、1383.7米和1743.7米海底采获保压沉积物。

  据了解,该校全海深沉积物气密取样器由海洋实验室于2016年开始研发,由高强度TC4钛合金材料制作而成,最大取芯直径为54mm,最大取芯深度500mm,集成了全海深超高压密封、保压和保压转移等关键技术,可在全海深完成沉积物、天然气水合物等样品的高保压取样。该取样器为海底地质资源勘探、化学、微生物群落生命过程等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保证,同时也是我国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开发与利用装备技术成果,服务于我国参与国际海洋技术竞争、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战略部署。

  “此次在南海的取样很顺利,我们的取样器是根据10000米水深设计的,此次取样深度不算深,完成得比较轻松。”该校海洋实验室何术东博士介绍,取样器可安装于潜水器上,利用机械手操作即可完成保压取样,不惧全海深超高压、低温等恶劣条件。

  到目前为止,全海深沉积物气密取样器已搭乘“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深海取样9次,有效助力我国深渊科学研究。其中,去年8月11日至10月8日,取样器在西菲律宾海盆及马里亚纳海沟,分别在7000米级和10000米级深渊海底采获保压沉积物样品。

  何术东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取样器一次又一次地下潜作业,将海底神秘的面貌逐渐呈现在人类面前。而更多未知的海底世界还在等待着我们到来,我们将步履不停,一往无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