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事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奇舜皇山 茶香老山界

  巍巍舜皇山一角。

  舜皇山野生红茶

  舜皇山中采茶女。

  (本文图片均由新宁县委宣传部提供)

  尹建国 杨坚 陈志强

  孟夏五月,远眺新宁舜皇山,云遮雾绕,满目苍翠,宛如人间仙境。

  好山好水出好茶。高海拔、多云雾、无污染的地理环境优势和悠久的野茶生产历史传统,让舜皇山的野生茶名扬天下、香飘四海。舜帝茶庄精制的“舜帝茶”,又称“帝子灵芽”,醇香浓郁、回味悠长,已连续获得国际国内13项金奖,及美国、欧盟和中国有机食品认证。

  一片叶子书写传奇,一个产业激活经济。近年来,舜帝茶庄围绕茶旅融合,积极推动茶山观光、茶叶采摘、制茶体验、农家休闲等一体化,以茶促旅,以旅带茶,有效推动乡村振兴。

  云雾舜皇山,野茶就此生

  名山出名茶,名茶耀名山。

  新宁舜皇山处于五岭山脉越城岭的北端,紧邻世界自然遗产崀山,总面积61平方公里。相传,舜帝曾三次亲临此山,是全国众多名山大川中唯一一座以帝王命名的千古名山。几千年来,舜帝文化在此绵延不绝。 

  舜皇山野生茶主要分布在海拨600-1800米区域。这里日照偏低,昼夜温差大,有利于氨基酸、咖啡碱等物质的累积,并富含锰、锌、硒等微量元素,是全国高档名优茶产区规划中的优势区域。

  舜皇山野茶与舜帝颇有渊源。相传,舜帝南巡,驻跸舜皇山时,山间曾发生一场大的瘟疫,山民束手无策,舜帝便教大家采茶、制茶、喝茶,瘟疫不药而息……

  目前,舜皇山野生茶树分布面积达20万亩以上,资源丰富、品质绝佳,具有“不种自生、多品种群生、林茶混生”的野茶特征,是自然界的一大奇迹,堪称野茶山。

  而且,舜皇山野生茶已形成一道壮丽的森林景观,是选育茶树新品种的资源宝库,已发现有EGCG含量>12%,且秋季酚氨比>15适制红茶的优良单株。保存至今的林茶草伴生形态为“林茶草农法”提供了原生性样本,是中国乃至世界不可多得的茶叶博物馆。

  青山变金山,茶香老山界

  1934年12月湘江战役后,疲惫不堪的红军自广西全州过舜皇山,陆定一后来写下著名文章《老山界》。这里沿溪三十里的野生茶,既是红军消炎御寒的良药,也是醒脑驱疲的神叶。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舜皇山的野山茶曾送北京,供国务院机关待客之用。2021年,舜皇山老山界列为潇湘“红八景”和湖南省十一批文物保护单位。

  站在舜皇山老山界景石前,紫花坪“三马六岭九坪十八江”全景一览无余,森林茂密,溪声潺潺。沿着湘桂古道踏阶而下,两侧野生茶沿溪而生,长在奇石中、生在林木下,叶片多呈紫色。特别是进入舜皇山原始森林,溪谷两边野茶更是苍翠浓密,恣意生长……

  “茶山的阿妹俏模样……”寻着悠扬歌声,但见茶林里采茶妇女背着竹篓、戴着斗笠,像翩翩的蝴蝶穿梭在茶林间。 

  “加入紫花坪生态茶专业合作社后,每年全家采摘野茶,就可以创收30万多元呢。”茶林间,黄龙镇里竹村村民刘大姐边摘茶叶,边与笔者聊起来,手指在茶树顶端上下翻飞。

  “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舜帝茶庄老总唐爱民感慨地说,当地以茶旅融合为发展目标,将带动舜皇山周边农户采茶、制茶、品茶,实现产值2亿元,吸纳1000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 

  茶旅相融合,延伸产业链

  这里有古老神秘的传说,有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这里山水如画、野茶飘香……新宁舜皇山 一个有好山好水、更有好茶的地方!

  茶旅互动,让游客感受别样的世外“茶”源! 

  借助茶文化的“春风”,新宁在舜皇山脚下已连续举办了两届野茶节。通过开展系列茶事活动,集中展示茶魅力,大力弘扬茶文化,着力打造茶品牌,加快繁荣“茶”经济。 

  寻中国好茶,品“帝子灵芽”。今年4月27日,湖南省茶叶研究所组织湖南农业大学、省茶叶学会、省茶业协会等专家在长沙审评了“帝子灵芽”红茶和青钱柳红茶等,一致认为“帝子灵芽”工夫红茶具有馥郁的蜜兰花香,青钱柳红茶滋味醇厚甘甜。

  “要借鉴好武夷山经验,利用好舜皇山的良好生态环境,让漫山遍野的野茶山真正成为老百姓的绿色银行,助力乡村振兴。”5月3日,新宁县委书记邓涛在考察舜皇山茶旅融合发展项目后,激情满怀地说。

  好风凭借力,奋楫正当时。今年5月14日-15日,该县又将举办2022中华茶祖节“潇湘·邵阳红”湖南省生态旅游节暨第三届舜皇山野茶节,以节为媒,进一步推介“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吸引外地茶客前来合作,更加有力地带动茶农增收致富,促进茶旅融合发展。

  茶山变金山,茶区变景区,美丽而神奇的舜皇山,未来可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