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0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建“技术差序”育人体系 培养高素质基层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导  读

  大国之路,匠心筑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技术技能人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近日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时强调,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主阵地,职业院校应如何创新人才培养范式,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特约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吕文明 唐小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为基层生态环境保护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是新时代赋予高职院校的历史使命。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职业教育应“紧密对接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5月1日起实施的新修订《职业教育法》明确规定,职业教育应“符合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据此,应遵循生态环保产业技术本源、高职院校学生成长本体存在的差序规律,耦合形成“技术差序”育人体系,精准培养高素质基层生态环保铁军。

  把握“育人技术差序”,加强产业岗位分析

  应对接生态环保产业需求,加强基层岗位的调研分析。尽管技术技能人才对接的不同岗位有不同技术要求,但所有岗位技术都呈现一致的差序规律,可分为通识技术、专识技术、特识技术三个“内涵渐深”类型。

  一是通识技术。即通用技术,包括基本原理、基本能力、基本态度、基本价值等,是学生对接岗位的起点。二是专识技术。即专用技术,包括专门知识、专业能力、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等,是学生对接岗位的关键。三是特识技术。即特殊技术,包括内隐知识、攻关能力、创新精神、综合素养等,是学生对接岗位的难点。

  确定“育人目标差序”,精准分析学生成长规律

  应对接“育人技术差序”,确定学生在不同阶段渐次达到“新手—熟手—能手”的“育人目标差序”。

  一是新手阶段。学生身心待发展,并且刚接触职业岗位,以掌握通识技术为主,以满足基层生态环保岗位的基本需求,使学生产生职业认同感。二是熟手阶段。学生身心渐成长,应集中学习专识技术,以满足基层生态环保岗位的专业化需求,使学生产生职业责任感。三是能手阶段。学生身心将成熟,应着力提升其解决特殊问题和综合问题的能力,以满足基层生态环保岗位的发展需求,使学生产生职业成就感。

  划分“育人时间差序”,形成递进学习阶段

  应对照“育人目标差序”,精准划分“育人时间差序”,形成“基础阶段—发展阶段—卓越阶段”的递进学习阶段。

  一是基础阶段。通常为大一阶段,引导学生对应“新手”目标,学习内容以技术感知、行知、觉知等为主,着力提升政治素养、人文素养、身心素质、劳动素养等基本职业素养。二是发展阶段。通常为大二阶段,引导学生对应 “熟手”目标,学习内容以技术分析、设计、执行等为主,努力掌握专业核心知识、培育专业核心能力和工匠精神。三是卓越阶段。通常为大三阶段,引导学生对应“能手”目标,学习内容以技术迁移、推广、优化、革新等为主,渐进提升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建立“育人载体差序”,渐次安排“做学项目”

  根据基层生态环保岗位的技术内涵,其育人载体为“做学项目”,即“做中学”的真实项目,可分为体验类、实操类、革新类三个“难度渐进”的类型。

  一是体验类“做学项目”。主要是环保宣教类项目,这类项目蕴含通识技术,以沉浸感悟、案例剖析、宣传参与等方式开展,组织学生走进自然、社区、企业等,在真实情境中提升学生政治素养、道德修养和业务能力,让学生在“做宣教”中“学态度”。二是实操类“做学项目”。主要是环保服务类项目,这类项目蕴含专识技术,以样本诊断、方案优化、实施推进等方式开展,引导学生进入真实岗位现场、实操真实项目,让学生在“做服务”中“学技能”。三是革新类“做学项目”。主要是环保创新类项目,这类项目蕴含特识技术,以项目推广、改造、发明等方式开展,引导学生进行迁移创新、叠加创新、集成创新等,促成新产品、新工艺的产生,让学生在“做创新”中“学发展”。

  构建“育人机制差序”,持续保障培养成效

  作为“技术差序”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育人机制也须相应呈现出差序性,构建激发学生学习“动力—能力—活力”的“循序机制”。

  一是激发学习动力。通过改革教学方式、创新教学管理制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扎根生态环保事业的动力。二是提升学习能力。通过丰富实践模式、完善运行机制,提升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专业核心能力。三是增强学习活力。通过变革思维方式、改进教学评价方式,激发学生创新创造和可持续发展的活力。

  (作者分别系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科研与对外服务处副处长、职业教育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