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时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0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春的力量向着民族复兴的梦想汇流
——回首百年青年运动史的湖南篇章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莉 梁可庭  刘燕娟

  又是一个五月,青春飞扬,万物生长。又是一个百年,时光从未停下前行的脚步。

  一百年前,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这一天,正是马克思诞辰纪念日。中国青年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青年运动从此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一百年来,在党的旗帜指引下,青春的力量向着民族复兴的梦想汇流。在中国百年青年运动史上,湖湘青年始终勇立潮头。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走过“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岁月,投身“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建设热潮,踏上“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的改革之路,迈进“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的新时代,一代代湖湘青年接续奋斗,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

  青年觉醒,点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

  春意正浓,湖湘大地壮美如画。

  梁启超说,少年之人,如朝阳、如乳虎、如春前之草、如长江之初发源。

  “使举国之少年而果为少年也,则吾中国为未来之国。”一百多年前,正是青年的觉醒,点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

  五四运动,如一声惊雷,在中国大地炸响。一个名叫匡互生的湖南青年,走在游行队伍最前面,于赵家楼点燃了五四运动第一把火。

  百年前的湘江两岸,浩浩荡荡的新思潮奔腾澎湃,启迪一批批湖湘新青年发出呐喊之声,融入时代铁流。

  长沙岳麓山下的“沩痴寄庐”,毛泽东、蔡和森等一批进步青年在这里聚会,探讨救国救民之路,创建新民学会,发出“建党先声”。

  回雁峰下,湘江之滨。在风起云涌的五四运动浪潮下,湘南学生联合会成为湘南学生运动的中心,引导青年运动与工农运动相结合。

  毛泽东、蔡和森、邓中夏、李启汉、何孟雄、李中、彭璜……一批批湖湘青年勇立五四运动潮头、前赴后继,推动中华民族的觉醒,一步步迈向1921年的伟大开端。

  1921年7月,平均年龄仅28岁的13位代表参加中共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开启了民族复兴的新纪元。

  在湖南,建党和建团工作几乎同步进行,1921年1月13日,毛泽东主持召开长沙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大会。其他地方青年团组织建设也渐次展开。湖湘大地的青年运动浪潮,从此一浪高过一浪。

  1922年,在党的直接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5月5日至10日召开青年团“一大”,陈子博和易礼容代表湖南的青年团参会,邓中夏代表北京青年团参加,蔡和森当选为团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

  在血与火的岁月里,广大湖湘青年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敢为天下先的魄力、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胆识,为中国革命事业贡献了卓越力量。

  历史镌刻下他们的身影:

  1927年,马日事变中,革命夫妻田波扬、陈昌甫英勇就义,田波扬时任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夫妻二人均20岁出头。

  1927年,25岁的罗荣桓参加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后,在“三湾改编”中被毛泽东任命为特务连党代表,成为人民军队最早的七个连队党代表之一。

  1934年12月14日,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与国民党军激战,红军最年轻的军团长、浏阳伢子寻淮洲不幸中弹牺牲,年仅22岁。

  1934年,长征途中,铁血师长陈树湘带六千人血战42万国民党部队,被敌人逮捕后断肠明志,牺牲时年仅29岁。

  ……

  回顾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湖南青年运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始终是湖南青年运动的主线,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湖南青年不变的信念。

  青年奋进,投身广阔天地释放澎湃动能

  “一面旗帜,是一个组织的浓缩和象征。”

  团旗的设计,出自中央美术学院教师、湖南人周令钊之手。大红色为底,左上方一个金黄色的圆圈,环绕一颗金黄色的五角星。寓意着团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组织,是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是一个朝气蓬勃的战斗集体。

  旗帜引领方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广大湖湘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在团旗下成长,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在广阔天地经受考验,充分发挥了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

  抗美援朝的战场上,湖湘青年用生命和热血铸就“最可爱的人”。“第一个志愿兵”毛岸英、 “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盘肠大战英雄”罗连成、在朝鲜战场牺牲的第一位湘籍女战士黄金菱……热血挥洒在硝烟弥漫的异国他乡,英雄的名字凝固成永远的丰碑。

  在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工地上,青年突击队的旗帜插遍三湘四水乃至祖国大地。八千湘女上天山,以“耐得烦、霸得蛮”的品格融入到新疆的生产建设中;一支支青年志愿垦荒队肩扛红旗、身披蓑衣,来到大山深处开荒拓土,建设祖国。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共产主义青年战士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青年科研工作者陈能宽,夜以继日奋战在茫茫戈壁滩上,向原子弹、氢弹研制发起攻关,把青春和名字写在“两弹一星”功勋簿上;新中国培养出来的第一代大学生袁隆平立志要让国人吃饱饭,顶着压力搞研究,成功培育出籼型杂交水稻,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粮食生产作出杰出贡献……在科技、农业、工业建设等各条战线,“惟楚有才”的湖湘大地,青年人才辈出。

  “青春是我们共同的符号,奋斗是我们共同的心声。”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广大青年与时代同频共振,释放青春澎湃动能。从“新长征突击手”到“中国青年创业行动”,湖湘青年始终敢为人先、开拓创新。

  发生车祸后要求“先救乘客”的导游文花枝、不离不弃带着弃婴妹妹上大学的洪战辉、带着重病父母和弟弟读大学的杨怀保、帮助200多名贫困学生摆脱失学困境的金牌义工刘朝华……一批批青年成长起来,一个个优秀的名字点亮三湘。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广大青年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志愿者、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优秀青年群体不断涌现。希望工程、青年文明号、青年创业行动、青年科技创新行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品牌工作蓬勃开展,带动和促进青年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勇于创新创业的排头兵。

  青年追梦,湖湘“后浪”建功新时代共筑中国梦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赓续近百年的中国青年运动,也开启了建功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的崭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深情寄语青年,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湖南共青团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着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团组织强大凝聚力,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着力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火热实践中建功立业。

  投身伟大时代,广大湖湘青年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桂东县青山乡副乡长方璇在赶往贫困户家途中发生车祸,生命定格在26岁,是湖南在脱贫攻坚战中牺牲的最年轻党员;祁东80后博士陈亮伟,回到家乡创办启航学校,守护留守儿童成长;永州80后村支书周长友创业有成不忘家乡,带领村民甩掉贫困帽子;城步90后姑娘杨淑亭高位截瘫,在轮椅上创业,带领家乡老百姓共同致富,为千余人提供就业岗位……脱贫攻坚伟大战役打响后,在团组织发动和引领下,无数湖湘青年投入乡村广阔天地,用情怀和实干书写青春的最美篇章。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湖湘青年挺身而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援鄂青年突击队成为全国第一支抵达武汉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衡山县90后医生宋英杰坚守一线,突发心源性猝死;邵东市水东江镇芽江村辅警王调兵,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倒在战“疫”一线……

  95后邹彬,从一名小砌匠到站上世界技能大赛领奖台,从一名稚嫩的年轻人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失聪女孩江梦南,在无声世界披荆斩棘,一路走到清华大学入读博士,感动全中国;湖南大学“一带一路”MBA项目培养青年学生勇做丝路建设弄潮儿,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

  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第一线到改革发展主阵地,从抗洪抢险最前沿到抗击疫情主战场,在各级团组织的帮扶、引导、培训和组织下,全省各行各业青年冲锋在前,放飞青春梦想,绽放青春风华。

  2020年9月17日,在湖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岳麓书院同现场师生们亲切交流。总书记对同学们说,希望大家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勤奋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青年学生于淼漪回忆这一幕,倍感温暖。她说:“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答卷。”

  使命光荣,责任在肩;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接过历史接力棒,新时代湖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勇拼搏,必将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书写更为精彩的时代华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