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理论·智库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0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确保“物畅其流、人利其行”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确保交通物流畅通,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概言之,务必使“物畅其流、人利其行”成为我们当下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共识和底线。

  上海等地区疫情防控局势趋稳,湖南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给我们带来了发展经济的利好,也给“五一”小长假抹上了一层暖色,一拨人流和物流的“反弹”清晰可见。相关行业和部门也启动了相应的配套动作。如交通方面,五一假期,湖南加开长沙至广州、深圳、岳阳、张家界、怀化、邵阳等城市间往返动车;普速方面,加开长沙至岳阳、永州、常德、石门、衡阳、郴州等城市间往返列车。主要的物流企业早已厉兵秣马,为升温的网购配送增强了力量。

  显然,当前影响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的外部因素是疫情防控。牵一发而动全身,前一段时间,全国多地疫情散点频发,不少地区和产业不能不放慢脚步,收缩了拳脚。疫情趋稳解除了人们身上的多重束缚,“走出去”“干起来”成了按捺不住的冲动。确实,不仅是压抑已久的身心想“放飞”,还有经济发展等不起,重大项目的推进拖不得,春耕生产等基本民生活动不能耽搁。而这些都需要社会保持足够的流动性。而就常态化防控疫情来看,只有保证人民基本的生产生活,保证城市的正常运行,才可能给抗击疫情、实现全社会动态清零提供有力的物质支撑。

  而在另一方面,疫情防控仍处于“常态化”。放开不等于放纵,活动不等于乱动。进出小区、单位,查看“行程码”“健康码”“场所码”仍然是必要的举措,“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聚集”还得继续倡导。因此,要深刻领会中央确定的今年经济工作的主基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实际工作中驾驭好“平衡术”。

  经济社会运行如江河流转,在不同的区段体现出一定的节奏和情势,既有波涛汹涌,也有静水深流;驾驭复杂背景下的经济发展也须如高手出招——不疾不徐而势大力沉。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总体战,坚定复杂背景下的发展目标不动摇,就要表现出高手风范和定力,站好攻防当中的“马步”——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正常运行,而其中最关键一环就是“物畅其流、人利其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