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潭市雨湖区:着力构建“15分钟养老生活服务圈”

  近年来,雨湖区以打造“红润雨湖+健康养老”创新品牌为主线,着力构建“15分钟养老生活服务圈”,建立“社工+护工+义工”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队,为全区老人尤其是残疾老人、特困老人、孤寡老人等,提供日间照料、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上门服务,形成“老人点单,政府买单,服务队送单”的模式,让老年人“宅”在家中也能幸福养老。

  “全方位”保障,明确养老服务“新方向”。出台了《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10余项养老政策文件,明确了养老机构建设用地、经费补贴、购买服务等各项扶持补贴政策。近五年省市区共投入约1.5亿元用于全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全流程”服务,打造养老服务“新模式”。实现每个乡镇街道都有一所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每个社区都有一所社区日照中心或养老驿站。构建“中心厨房+集中配送+社区就餐+送餐入户”的社区助餐服务模式,新建“长者之家”7所,中央厨房1家,成立社区老年大学13所。

  “全领域”改革,撬动养老服务“新市场”。“公办公营”转型为“公办专营”,厂矿医院、职工医院全部实现转型,扭转亏本局面的同时,增加康养床位。积极引进知名企业进入雨湖区养老市场,推动养老产业规模化、综合型发展,培育22家品牌连锁养老服务企业,新办民办养老机构达10余家。

  “全队伍”建设,培育养老服务“新动能”。联合组织部门在全区养老机构设立党支部。将养老护理技能培训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先后培训护理员近1000人次,养老机构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达100%。       (殷 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