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椽巨笔著华章
——岳阳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综述

  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加大电网建设和运行维护,全力实现电网建设跨越式发展。 李奕佳 摄

  杨小丽  郑卫伟

  网联三湘四水,情系千家万户。今年1月16日,岳阳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最后一块拼图——屈原河市110千伏变电站顺利投产,标志着岳阳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完美收官。

  3年来,国网岳阳供电公司担当作为,紧抓机遇,于变局中开新局,大力推进电网建设,持续优化网架结构,着力提升供电能力,为助力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注入了强劲动能。

  政企合作

  攻坚克难势如破竹

  2019年,为解决长效供电保障问题,岳阳市政府与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共同制订了《岳阳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掀开了岳阳电网建设史上的新篇章。

  与此同时,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与岳阳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就加强电网发展、建设等方面达成共识,成立了市电网建设和电力设施保护领导小组,并挂牌成立中心城区电网建设指挥部;出台电网建设支持性文件《关于支持电网发展的若干意见》,为电网建设提供政策支持;市政府3年出资17亿用于电力廊道建设,解决城区走廊问题,满足未来30年岳阳中心城区的电力配套规划需求,以电网建设领导小组实体化运作为核心的“政府主导、政企合作、共建电网”新型建设管理模式全新开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该公司大力弘扬“支部建在工地上”的光荣传统,在电网建设项目中首次试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建成一批有影响力的现场党组织示范点。面临疫情、工期双重考验,广大党员在高铁变电站、学院变电站等重点项目中发挥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带动人员复工复产,身先士卒、攻坚克难,抢占工期,严格按里程碑计划加速推进。

  “三年行动计划”期间,国网岳阳供电公司高效推动重点项目建设,1000千伏南-荆-长特高压线路工程进度超前,临湘长江大跨越仅用35天,较计划提前15天完成拆迁工作;常规线路仅用37天,较计划提前43天完成塔基交地,目前全线已顺利进入组塔阶段;平江电厂配套送出工程全面启动建设;220千伏桃树山(中心)变电站、康王变电站、高铁变电站等一系列重点、难点工程相继启动落地;岳阳城区电力管廊全面动工,“无廊道、无站址”等制约电网发展的难点问题逐个“破冰”。

  三年化碧

  项目推进捷报频传

  银塔拄天地,锦线向天铺。三年间,国网岳阳供电公司不断加大建设投资力度,累计完成投资115亿元,不断刷新建设投资新纪录,共改造500千伏变电站2座,新建和改造220千伏变电站8座、35-110千伏变电站54座,为岳阳地区新增变电容量446.4万千伏安,新增线路长度876公里,变电总容量达14427.65兆伏安,较2018年增长45%,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电网供电能力和可靠性持续攀升。

  时光车轮飞速旋转,汩汩电流日夜奔流。经过3年大建设,岳阳电网变电总容量达1442.7万千伏安,形成南北两个500千伏变电站,重要区县两个220千伏变电站的电网格局,彻底改变了岳阳电网“底子薄”的现状,实现了电网高质量跨越发展。

  “三年行动计划”期间,岳阳电网建设质量效应持续提升。康王110千伏送出工程荣获国网公司“五好示范工地”,220千伏凌泊湖变电站荣获省公司优质工程金奖,步仙线路、华容北、高铁变荣获省公司优质工程银奖,图冲变、学院变荣获省公司安全质量责任考核专项奖,石牛寨变获省公司“优秀业主项目部”。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风光旖旎秀。展望2022,岳阳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大幕即将开启。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推动电网建设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