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强省会 勇担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率先、争先、领先!
——“强省会”,湖南自贸区长沙县区块在行动

  醉美松雅湖。 王深虎 摄

  ①

  ②

  

  ①②4月19日下午,长沙市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长沙自贸临空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举行。 金慧 摄

  1月7日,山河智能地下工程装备全球发布会举行。

  (山河智能供图)

  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国内一流、中部领先的综合性场馆。 彭国明 摄

  自贸临空展新颜。 彭国明 摄

  周小雷 熊远帆 周瑶

  4月19日下午,阳光灿烂,春和景明。长沙市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县区块举行,包括长沙自贸临空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在内的29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预估总投资1209亿元。

  长沙自贸临空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2亿元,总用地规模约 1000 亩,达产后预计年产值不低于50亿元。

  20日下午,“‘强省会’,湖南自贸区长沙县区块在行动”也将在长沙自贸临空区进行2轮签约活动。长沙自贸临空区与高桥大市场对非及RCEP全面战略合作项目、宝湾华中跨境贸易智能产业园项目、天河汇高链半导体产业基地项目……笔者了解到,此次集中签约重点产业项目共38个,总投资266.7亿元,涉及对非及RCEP战略合作、跨境贸易、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多个领域。这些签约,更是一次高质量发展的“联姻”与碰撞,擦出了绚烂的火花!这么多优质项目,为何集聚湖南自贸区长沙县区块这个“洼地”?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长沙县作为全省全市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的主阵地、主战场,在实施‘强省会’战略上地位独特、作用重要、使命重大、责无旁贷。”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付旭明说,“强省会”战略,湖南自贸区长沙县区块就是要切实肩负好“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主动抬高发展坐标,以开展“四个年”行动为重要抓手,做到“率先、争先、领先”。

  全力当好先行者和推动者

  省会强则全省强,省会兴则全省兴。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为长沙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赋予新的使命。

  主峰磅礴则群山巍峨。如何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的引领和辐射作用,以“省会强”助力“湖南强”?强省会,星沙该怎么干,如何以星沙之强助力省会之强?

  地位决定使命担当。2020年9月,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正式揭牌,这是湖南自贸试验区面积最大、体量最大、承载任务最多的板块,占了湖南自贸试验区总面积的2/3,而长沙县区块又是长沙片区的绝对主战场,长沙片区91%的面积在长沙县区块。

  如果说长沙片区是“领头雁”,承载着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的重要使命。那么,长沙县区块就是“排头兵”,在“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中,长沙县区块为长沙片区,为湖南自贸试验区全力当好了先行者和推动者。

  “强省会”战略是省委历史性首次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这既是一份历史使命,更是一张时代考卷。长沙县区块扎实落实上级部署,积极推进外向型产业发展,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电子商务、农业科技等产业,广汽菲克、上汽大众新车型、怡亚通等16个“三类500强”项目落户该区块。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四大工程机械企业进入世界50强,先进制造业国际化水平加速提升。

  以实干彰显自贸临空担当

  暮春时节,在长沙自贸临空区各个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勾机开槽、桩机打桩、机器轰鸣、施工人员忙忙碌碌……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这是长沙自贸临空区大力推进实施“强省会”战略,奋力开创园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场景之一。

  长沙自贸临空区位于长沙东部,紧邻黄花国际机场, 统筹管辖面积66.7平方公里,其中纳入自贸区面积为15.94平方公里。汇集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加工贸易产业园”五大国家级平台,是五区叠加的核心、交通枢纽的中心、开放门户的轴心的“三心之区”。长沙自贸临空区按照“三年成形、五年成城”的要求,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和项目建设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高品质建设临空产业新城。

  针对“强省会”战略,长沙自贸临空区结合园区实际,逐条细化量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人、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对上级文件进行研究梳理,涉及长沙自贸临空区事项任务共30项,逐条明确了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形成《自贸临空区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责任分解清单》。围绕1000亿产值、2500亿外贸和100万吨货邮吞吐量三大五年期目标,紧盯外资外贸、重点项目等关键任务精准发力,以实干实绩实效彰显长沙自贸临空区担当作为。

  近日,走进位于长沙自贸临空区的中国邮政长沙国际邮件互换局,这里平均每天有2.2万余件国际邮件、快件以及跨境电商包裹发往世界各地。

  “在物流口岸、邮政、海关、商务等部门的共同推动下,长沙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国际邮件、国际快件、跨境电商业务集约式发展新模式,将3个场所和3套监管系统合而为一,实现从换场地到换界面、从搬货物到搬数据的转变,取得降本、增效、促发展的创新效果。”长沙自贸临空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勇担“强省会”战略先锋,长沙自贸临空区有独特的开放优势和无限的发展潜力。 

  园区拥有“空、铁、陆、磁”多式联运立体交通体系,重点依托的黄花国际机场是中部首家千万级“四星级国际机场”,通航国内外近150个城市,是中西部地区覆盖东盟和RCEP国家最多的机场;武广、沪昆、渝长厦等高铁在这里呈“米”字型交错,辐射全国8亿多人口。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仅3个月,园区就探索完成长沙片区首个制度创新案例,“邮快跨”集约发展新模式成为湖南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级创新案例。跨境电商新零售、区港联动、同飞工程、“标准地+承诺制”用地模式、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等重点创新课题均有重大进展。长沙自贸临空区充分发挥综保区功能,复制落地了一般纳税人试点、简化进出区、四自一简、便利货物流转、分类监管、跨境电商发展等多项政策,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不断释放开放发展新活力。同时,长沙自贸临空区致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新建的园区政务服务中心行政效能优质,提供全流程、一站式帮代服务,与机场、海关、口岸、外汇、税务、金融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 

  落实“强省会”战略举措,这里是高端产业集聚的发展热土,必将释放经济增长的强劲动能。长沙自贸临空区按照“南工、北城、中贸易”的产业布局,重点集聚航空物流、航空服务、临空制造等临空偏好型产业。2021年以来,新引进北京声迅安防产业园、养益君生物、井贝跨境电商产业园、湘军通航等重大项目45个、总投资231亿元。现有航空航天制造、医疗医美、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等重点在谈项目45个,总投资608亿元。 

  “我们将以产业项目为载体,推动区域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按照‘强省会’战略的要求,力争到2026年,实现产值过1000亿,进出口额突破2500亿元,航空货运吞吐量突破100万吨……”面对未来,长沙自贸临空区信心满满。

  强规划在制度创新上赋能发展

  围绕“强省会”战略,自贸经开区板块在强化规划引领上深耕细作。扎实推进调区扩区。成立调区扩区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全力开展园区土地利用清理专项行动,形成了10余项技术成果初稿,为调区扩区工作打好基础。探索亩均效益改革试点。召开“改革再出发 亩均论英雄”亩均效益提升动员大会,发布《关于推进“两区”亩均效益改革试点工作三年行动方案》等系列政策,全面启动亩均效益改革试点工作,帮促企业转型升级。

  在建好创新平台上开拓进取。长沙经开区加速建设“一城两港三中心”。自贸创新中心正在积极筹备,其他重大平台都已投入运行。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平台提质。湖南国重智联工程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获批创建省工程机械创新中心,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点等一批平台相继落户园区。“经开集市”活动特色纷呈。人才集市方面,2022年以来,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8期,引才人数约3200余人。

  在推动产业升级上质效倍增。长沙经开区瞄准“三端”开展主题招商。今年以来,共新引进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7个,总投资额187.5亿元,其中“三类500强”项目3个。支持企业高质高效发展。目前全区园区规模工业企业智能制造试点项目覆盖率已达90%以上,力争2022年底基本全覆盖,全力争取创建国家智能制造先行区。

  在制度创新上赋能发展。长沙经开区围绕自贸创新大胆先试。总结提炼了打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方案、知识产权“前置保护”新模式、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制度体系等16项经验案例,其中9项入选湖南自贸试验区首批改革创新成果,4项案例入选商务部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21》,3项案例已申报全国自贸试验区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聚焦项目建设提速改革。

  在树立发展形象上不遗余力。长沙经开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成立专门的营商环境工作部门,把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作为园区首要任务;出台国际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切实指导营商环境优化。打造绿色低碳环境。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绿色制造,截至目前,园区共有国家级绿色工厂12家、省级绿色工厂9家,省级以上绿色产品7家。

  今年1至3月,园区完成全社会固投73.2亿元,增长33.1%。2022年,长沙经开区列入市重大项目94个,这些项目计划总投资1149.6亿元,其中,2022年度计划投资200.6亿元。

  在政策红利不断地加持和外溢下,自贸区域产业凝聚力显著提升。湖南易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易桂丰说:“整个的‘强省会’战略它一定会往高端制造业去发展,我们会继续加大研发的投入,把超过30%的营收投入到我们整个研发创新里面去。”

  开放高地上打造会展湘军品牌

  在长沙城南,有两座标志性建筑,这里属于长沙自贸会展区。

  夜幕之下,长沙国际会议中心灯火璀璨、流光溢彩。远远望去,建筑幕墙和金属屋面似重峦叠嶂,颇为壮观。这个中部地区面积最大的会议中心,因状如一目,被市民亲切称为“长沙之眼”,它紧邻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与长沙火车南站隔河相望,是自贸会展区最亮眼的地标之一。而其一侧,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人潮涌动。这个占地800亩、总投资近60亿元、全省最大、中部一流的展馆自2016年首展以来,先后举办了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华为生态伙伴大会、住宅产业博览会、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长沙智能制造博览会、湖南国际车展等诸多展会,成为长沙会展经济实现新发展、新飞跃的“航空母舰”。

  蜿蜒的浏阳河见证着一座会展新城的崛起。会展区30平方公里中有9.84平方公里纳入自贸区长沙片区范畴。在“强省会”战略中,自贸会展区目标明确: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打造会展湘军品牌,建设国际中高端会议会展承办地、现代服务业集聚新区,建设国际化、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区。

  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会议会展配套产业建设也在同步进行。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北面,一座水波纹外观的建筑在阳光照耀下格外璀璨。在时光的维度里,只争朝夕是最好的奋进指引;在实践的坐标里,跨越赶超是最好的行动宣言。

  在通往目标的道路上,自贸会展区凝心聚力,通过聚焦制度创新、项目招商、产业培育等,加快工作步伐,加大工作力度,去年新引进企业813家,超任务目标263家;新增内资企业注册资本23.6亿元,增幅268.2%;引进金融机构6家,超任务目标3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91亿元,增幅18.1%。

  今年1至3月,新增企业完成345个,引进“三类500强”项目含总部1个,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2个。

  雄关漫道真如铁!在“强省会”的征途中,作为湖南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区块,湖南自贸区长沙县区块将紧扣“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强化创新动力,提升改革动力,扩大开放动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