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鏖战石板滩
——常德市鼎城区践行“两山”理论的生动诠释

  昔日黑水坑经过修复治理,如今俨然一块碧绿的翡翠。

  整治后的石板滩石煤矿遗留矿坑与常德市太阳山森林公园连成一片“绿海”。刘宏远 摄

  鼎城区广大干群齐心协力,全身心投入整治攻坚战。

  曾经裸露的山体上,植被生长茂盛。鲁融冰 摄

  游客正在参观石板滩石煤矿区生态修复治理启示馆。鲁融冰 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鼎城区委宣传部提供)

  周勇军 鲁融冰 袁军 陈杰

  2021年9月,对于常德市鼎城区83 万人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时间节点。大家翘首以盼,终于迎来了石板滩石煤矿遗留矿坑整改问题的彻底销号。鼎城人民欢欣鼓舞、扬眉吐气,压在头上的“四顶帽子”,被甩进了太平洋!

  为了整治遗留矿坑,从2018年8月起,鼎城区广大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进行了一场旷日持久、艰苦卓绝的攻坚战。那些日子,是那么的难以忘怀,是那么的刻骨铭心,是那么的让人记忆犹新。

  人们不会忘记,为了拿出切实可行的科学治理方案,许许多多的专家、技术人员顶着酷暑、冒着严寒,实地勘察,挑灯夜战,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施工难题。

  人们不会忘记,为了确保如期完成治理工程,无数的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牺牲小家,一心一意扑在施工一线,他们的奉献精神,惊天地泣鬼神。

  人们不会忘记,就在石板滩原石煤矿区治理处在关键时候,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工地调研指导;省市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许多实际问题迎刃而解,为打赢这场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动能。

  三个春秋冬夏,1000多个日日夜夜,在3.8公里狭窄的整治地带,鼎城区的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硬是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精神,治理8个受污染水体(含6个遗留矿坑积水、1个山塘、1个小型水库),共处理污水近700万立方米(含降雨),回填覆土500多万方(含外调客土、耕作土200多万方),建设截排导流沟渠15.4公里(含雨污分流导流工程),修复高陡边坡2.3万平方米(植被混凝土、V型槽工艺),新建和修复道路21公里,生态复垦600余亩(交汇种植油茶苗、苏丹草、宽叶百喜草、碳汇草)……

  时值春夏之交,我们来到石板滩原石煤矿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翠绿。从空中俯瞰,治理、保留后的2个水体矿坑,湛蓝碧绿,犹如镶嵌的两块翡翠;昔日满目疮痍的山体,已被大片大片的油茶林和苏丹草、宽叶百喜草、碳汇草所覆盖,与常德市太阳山森林公园相互辉映,连成了一片“绿海”。

  倘若你置身于这片翠绿、花海之中,就会感悟到鼎城人以“扛鼎”气魄,践行“两山”理论的力度和决心。如今,这里留给子孙后代常相伴的是绿水青山,这就是鼎城人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诠释。

  岁月留痕—— 

  开采石煤矿引发生态之殇

  石煤是一种含碳少、发热值低的劣质无烟煤。鼎城区石板滩镇境内的石煤矿,呈南北带状分布,总长约4公里,上世纪50年代由原苏联专家勘察发现。

  当地人知晓后,纷纷自发上山采挖,用于日常生活中生火、取暖。到了70年代,原常德县掀起石煤大会战,组织群众大规模开采石煤,烧制石灰和砖瓦等;90年代,集体开采转为个体承包,“煤老板”们在利益驱使下,疯狂发展煤矿生意。后经市场调节自然整合为伍房、枫拾、印山、新堰湾4家合法煤矿,总开采面积约500亩,涉及拾柴坡、兴隆桥、玉皇庵3个村。

  大自然的馈赠,给当地经济带来显而易见的好处。周边的村民,绝大多数从事着与石煤开采相关的行当。挖矿的、爆破的、跑运输的,大家依托石煤矿产,渐渐地鼓起了腰包。然而,靠山吃山,却也给生态带来了毁灭性的损伤。持续近半个世纪的粗放开采,由此造成的植被破坏、水土流失、环境污染、道路损坏和漫天扬尘,成为一连串的“后遗症”。

  “村里没有一口好水,没有一条好路,也没有一块好田,就连空气都呛人,生活在这里,那真是遭孽!”石板滩镇兴隆桥村党总支书记曾勇回忆道,采矿挖出的天坑,让附近的民房摇摇欲坠,曾经就发生过一起房屋垮塌事故。平日里,运煤车辆进进出出,多拉快跑,日夜不休,致使晴天灰尘漫天,雨天污水横流。村民一年四季不敢敞开门窗。

  据介绍,混合着煤渣的酸性含重金属废水流入农田和池塘,让农作物绝收、鱼虾灭绝。同时,石煤自燃形成的“火焰山”,产生高温和大量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几百年树龄的大树被熏死,成片的油茶、果树被烤焦,花卉苗木也受毒气和扬尘的影响,停止生长而滞销。

  滥采造成的生态之殇,渐渐成为群众心中难以愈合的伤口和脑海中挥之不去的黑色记忆。人们在得到和失去之间,切身感受到“绿水青山”的可贵。

  在“两山”理论的指引下,按照常德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鼎城区委、区政府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在部分石煤矿开采期尚未到期的情况下,至2016年,相继关闭了伍房、枫拾、印山、新堰湾共4家石煤矿及60多家相关的粉煤厂、粘土砖厂。矿山停止开采后,原采坑逐步积水,至2018年共形成8个受污染水体。经核查,污水存量约470万立方米,PH值呈严重酸性。

  此外,有7处废石堆,300多万方矿渣和因开采形成的6处地质灾害隐患,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任务十分艰巨。

  科学决策——

  越是艰难越向前

  生态环保没有任何退路可寻、没有任何条件可讲、没有任何借口可找、没有任何折扣可打。基于这样的认识,鼎城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担当,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措施,牢牢守住生态环保的底线,誓还石煤矿区绿水青山,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8年8月15日,鼎城区决定启动大规模治理,成立了石板滩石煤矿区生态修复治理指挥部,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财政、发改、林业等部门和石板滩镇政府等单位抽调骨干人员组建成工作专班,聘请权威机构专家予以专业指导,并建立协调联动机制。针对矿区治理工作量大、难度高的实际,确定了标本兼治、近远结合,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因地制宜、科学可行的工作原则。

  当年10月,在常德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鼎城区采取大会战的方式,按照“锁水、控源、截流、治污、监控”的基本思路集中攻坚,全面打响了这场输不起、等不起的生态修复治理战。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领衔挂帅、一线指挥,分管领导常驻现场、调度部署。每个修复工程施工现场,均有一名区级领导坐镇。

  然而,生态修复是一项复杂的、科学性极强的系统工程。况且,像石板滩石煤矿区遗留矿坑整治,全国都没有可借鉴的先例。除了治理方案,治理行动还面临资金、组织等方面的棘手问题。

  开弓没有回头箭,越是困难越向前。鼎城区多次派员到国家部委和省里寻求技术支持,邀请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华南督查局、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403队等单位的40多位国内权威专家,展开多方论证和实地调研,在应急治理、生态治理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最终确定了CK01、CK06矿坑“原位中和+边坡复绿+水质监测”和CK02、CK03、CK04、CK05矿坑“污水处理达标排放+弃土回填+生态复垦”的治理方案。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按设计方案,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及周边道路、沟渠等设施建设核算资金需要3.3亿元。面对巨大的资金压力,鼎城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赴省进京跑项目,发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千方百计争取资金,通过合理整合资源,有力保证了工作进度。

  CK02矿坑因长年采挖,深达60多米,大量褐色的污水滞留在黝黑的峡谷中,触目惊心。根据治理方案,先将坑内污水抽排到污水厂处理达标排放,然后采取土石回填予以生态修复。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绝不能为了眼前的成绩,造成新的生态破坏!正是坚守这样的底线,2020年1月,CK02矿坑启动回填治理工程,4个月里共计回填土方160万立方米。

  在科学决策的指引下,鼎城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不利影响,灵活组织作业,全力协调平衡各种矛盾和困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延长作业时间抢速度,每天在12小时以上,节假日不休息,高峰时作业机械200多台,劳力500余人,施工有条不紊,工程快速推进。

  2020年1月,CK02矿坑启动回填治理工程,对规模大、污染重的枫拾CK02矿坑发起了攻坚战,并于当年10月完成了覆土复绿工作;同年6月启动了CK03、CK04的污水抽排工作(所有污水经污水厂处理达标排放),11月完成了CK03的覆土工作,12月CK04完成了80%的覆土工程,由于后期雨水多,CK04矿坑在收尾阶段形成了面积约30亩的稀泥坑无法覆土,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度。经多方论证比选,采用中国交建上海航道局真空滤压固结的方案。经过3个月的真空预压固结,2021年4月上旬彻底完成了矿坑及边坡覆土和复绿工程。5月底全部完成了矿区的修复治理整改任务,并向上级申报销号工作。

  人定胜天——

  干群合力感天动地

  这是一次战天斗地的壮举。由于治理项目多、时间紧、任务重,三年时间,又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和连续降雨的考验。仅2020年降雨天数为168天,降雨量为往年的138%,致使有效施工日期进一步压缩,污水总量增至700多万立方米。

  在这样艰难困苦的环境下,鼎城区的广大党员和群众团结一心,毫不退缩。人们记忆犹新,鼎城区的五大家领导,身先士卒,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寒,总是坚守一线,靠前指挥。

  连续的降雨,矿坑内的废水随时都有溢出的风险,直接威胁着下游上万亩良田的收成和沅江流域群众的生活用水。在这危急时刻,鼎城区委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调度,不分昼夜连续作战7天,吃住都在车上。由于干群齐心协力,有效控制了污水外溢的风险。

  在整治CK04南端稀泥坑时,大型工程机械无法施工。稀泥不清除,后期工程就无法实施。就在指挥部一筹莫展的时候,当地300多名青壮劳力,主动请缨组成突击队,用100辆手推车,不分昼夜清除淤泥,确保了后期稀泥坑整治工程的顺利进行。

  这是一场胸怀大局的考验。鼎城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履新后,连续几个月没回过家,迅速进入角色、深入了解情况、现场调度指挥,和一线治理人员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有力地推动了治理工作。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矿坑治理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从上至下,把全部身心投入到了整治中。特别是指挥部主要负责人,更是忙得连轴转。由于生物钟被打乱,经常整宿失眠,不得不靠安眠药来维系。

  区人大常委会一位临近退休的副主任,原本可以选择安逸,但一想到治理工程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千秋伟业,他坐不住了,多次请求上阵,为一线分忧。来到工地后,为摸清开工前的情况,他经常翻山越岭勘查现场,手上、脸上到处都是被荆棘丛挂的伤痕,至今还留有印记。

  在治理工地上,有20多个来自河北的技术人员。当时,接近年关,河北又发生疫情,因担心受疫情影响,不能回家过春节,加上住在阴暗潮湿的工棚里,寒气袭人,因此情绪有些低落。当地群众得知情况后纷纷腾出房间,打开大门,把这些工程人员迎进了家门,镇村干部和群众一道常给他们送去时令蔬菜和鲜肉……

  在采访中,每当人们想起当时的情景,许多人的眼里噙满了感动的泪水,心里充满了敬畏……

  坚持真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如今,昔日千疮百孔的矿区已重塑绿水青山,山体全部复绿,碧水鱼翔浅底,但见水鸟嬉戏,绿色发展空间近乎无限。

  鼎城区的决策者深知这一点,采取修复绿化、转型利用和自然恢复等措施,科学有效开展综合治理。山坡上,栽种的油茶苗正成片生长;外运土方填坑整形后,长出金灿灿的稻谷,经检测各项指标均属正常。矿区周边的农家,重新种上了柑橘等经济作物,还有村民办起了农家乐。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石板滩石煤矿区生态修复治理启示馆里,我们看到,浓缩半个多世纪的展示,分为“过度开发、生态创伤”“高位推动、凝聚合力”“百日会战、全力以赴”“综合开放、绿色发展”4个部分。尤其是两组数据,给我们带来了深深的震撼:一组是持续近半个世纪的粗放开采,共计采煤376万立方米,产值不到1亿元,这是由于那个年代生活生产所需;另一组数据显示的则是,为恢复石煤矿区生态,重现青山绿水,共投入资金3.3亿元,这更是造福子孙后代,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所求。

  我们欣喜地看到,鼎城区正在统筹谋划后期管护和开发,在生态修复的基础上,将启动土地开发整理、特色产业发展、旅游综合开发等项目,将石板滩关闭石煤矿区打造成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示范基地、破坏生态环境得不偿失警示教育基地和绿色低碳产业实验基地,让绿水青山造福一方,让人民群众真正受益。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