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省会”须锻长板补短板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黄炜信

  4月19日,省委实施“强省会”战略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推进会在长沙召开,《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长株潭都市圈发展规划》,明确了长沙市和长株潭都市圈发展的目标任务。这场高规格的推进会,为新起点上推动“强省会”战略和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再次击鼓催征。

  自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强省会”已成为湖南的高频词,更是湖南未来可期的模样。长沙地处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中心,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京广、沪昆、渝厦铁路在此交会。独特的区位优势,畅达的东西南北干线,人才、资源、生产要素等流向长沙成为大势、趋势。

  然而,这样的地理位置,其实是一把“双刃剑”。从“利”的方面上讲,枢纽地位能带给长沙更多的投资、更多的城市活力;从“弊”的方面来看,长沙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北上有同样正在迅速崛起的九省通衢大武汉,南下有广佛、深莞的超级城市组合。要在群雄逐鹿的竞争中趋利避弊,需要聚八方英才、各方要素,以“强省会”建设锻长板、补短板,进一步夯实竞争优势。

  “强省会”,首在强产业。于长沙而言,强产业须提升优势产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升级,向工程机械和装备制造国家级产业集群迈进;须着眼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为代表的“未来产业”;打造“两区”“两山”创新发展高地,以“三智一芯”为主攻方向做大做强2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做大增量、提升质量、扩大总量,构建优质产业生态,实现产城共兴,是提升长沙作为省会城市“首位度”的关键所在。

  “强省会”,在于优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能极大地抬升发展坐标。在公平普惠服务的基础上,积极营造个性特色服务生态;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等国家战略,继续擦亮“投资中部、看好长沙”的良好营商口碑,让投资创业者近悦远来,长沙就坐拥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不止是安放“物”的场所,更是人逐梦圆梦的舞台。实力强劲的省会,不仅是经济发展“火车头”,也应该是宜居宜业的“大磁场”。巩固并充分利用长沙房价洼地、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有效供给、人才吸引力等优势,继续保持“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温暖、包容的气度,长沙必将成为青年向往型城市、全龄友好城市,成为人喜人爱的城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