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4版:强省会 勇担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1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芙蓉之强助力省会之强
——芙蓉区勇担使命践行强省会战略综述

  自贸区芙蓉区块挂牌成立一年多以来,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持续推进差别化探索,形成了10大改革案例。范远志 摄

  由稻谷造型建筑组成的隆平水稻博物馆静卧在浏阳河畔。田 超 摄

  扮靓城市名片。2020年9月以来,长沙启动火车站东、西广场提质改造项目建设,建成逾40年的长沙火车站西广场彻底“改头换面”迎来新生。田 超 摄

  白果园等一大批老街巷经过城市有机更新改造,留住老长沙记忆,让老城区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

  田 超 摄

  长沙市芙蓉区CBD,国金中心、长沙世茂环球金融中心,一幢幢城市地标拔地而起,不断刷新城市天际线。 李 健 摄

  王 文

  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湖南旗帜鲜明地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为长沙发展赋予了新的动能。这是湖南首次提出强省会战略,标志着长沙正式吹响强省会的号角。

  新时代赋予长沙强省会新使命,芙蓉区作为省委驻地,全省唯一全域城区,省会长沙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如何抢抓机遇,在时代大潮中担当使命?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调研芙蓉区时提出,芙蓉区要围绕“高质量”和“现代化”进一步抬高坐标、拉升标杆,自觉扛起服务省会发展大局的责任和使命,在推进现代化新长沙建设中走在前,作标杆。

  以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为引领,芙蓉区决策层深刻领悟到:“强省会”就意味着长沙必须抬高坐标,更进一步与东部地区和中西地区省会城市展开竞争,奋力赶超。

  “长沙机遇便是芙蓉机遇。” 芙蓉区委书记周春晖表示,芙蓉区作为省会长沙的中心,将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市委要求,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不断增强实施强省会战略,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以芙蓉之强助推省会之强,以芙蓉出彩助力省会精彩。

  强省会,芙蓉已经锚定“一个目标”(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聚力“四大行动”(楼宇经济倍增行动、城市品质出彩行动、种业硅谷崛起行动、自贸区块领航行动)。“在强省会的新征程中,我们将以芙蓉之强助力省会之强,用省会之强赋能芙蓉更强。”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崔晓表示。

  放大“芙蓉功能”

  城市功能,是衡量一座城市的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一环。在强省会战略中,芙蓉区作为省会长沙的中心城区,其省会CBD、城市客厅、省会文化名片等功能将进一步提升放大。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放大省会中心城区经济功能。芙蓉区是全省城市化水平最高、城市发育最成熟的城区,享有省会CBD美誉。长沙芙蓉中央商务区(CBD)以五一商圈为核心,形成以五一路和芙蓉路为“金十字”区域。历经多年积累和提升,CBD重点商务楼宇入驻企业及机构达2523家,苹果、特斯拉、花旗银行等三类500强企业纷至沓来。

  城市客厅,是市民和八方来客共享休闲时光的美好之所,承担着城市形象的展示功能。“五一商圈”是省会长沙独一无二的城市客厅。角逐国家中心城市,扮靓城市客厅,不断提升城市美誉度和吸引力,成为芙蓉上下共识。

  国金中心、长沙世茂环球金融中心,一幢幢城市地标拔地而起,不断刷新城市天际线;湖南首家苹果直营店落户IFS、中南地区首条黄金街开街,40 余家黄金珠宝大牌抢滩进驻;白果园、化龙池、都正街,城市客厅一步一景,成为网红景点;作为长沙“城市客厅”的五一商圈,不断刷新长沙新一线城市形象。

  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闪亮名片。三千年长沙,城址未变,城芯依旧。芙蓉区文化底蕴深厚,袁家岭,这里曾是长沙城市中心点。汇集湖南大剧院、湖南省湘剧院、湖南图书馆等,这里的一院一馆、一街一巷,都承载着一代老长沙人的文化记忆,是长沙老城区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在发展中破题,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以文化强省、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城市战略为引领,芙蓉区不断拓围创新空间,从文化的单向辐射向对接省市多向赋能转变:整合袁家岭周边的剧团、剧院、书城等文化产业资源;依托湖南文化广场、佳兆业广场等项目,围绕“一核两轴三圈多点”,做好“文化+”文章,促进文化与休闲、体育、科技、创意的深度融合,将袁家岭中央文化区打造成长株潭城市群的文化融合示范区、文化消费引领区、文创产业聚集区,为长沙建设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提供新支点、新亮点。

  立足芙蓉,放眼全省,芙蓉区正牢牢把握省会长沙中心城区的功能定位,把高质量发展作为自觉追求,强化省会意识、省会责任,以芙蓉精彩为全局添彩,以芙蓉之强助力省会之强。

  壮大产业能级

  产业兴盛则城市恒强。实现强省会战略目标,舞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龙头”,离不开强大的产业基础支撑。

  作为省会长沙的中心城区,芙蓉区强化省会城市核心区功能,以“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消费经济”为重点,推动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在“强省会”的新时代中,提高芙蓉高质量发展能级。

  壮大楼宇经济,芙蓉区一直把楼宇经济作为全区经济工作的主阵地、主力军、主抓手,问空中要资源,问空中要效益,破解发展瓶颈。十余年来,结合中央商务区开发建设,积极引导新建楼宇向CBD聚集,形成了以五一大道、芙蓉路、韶山路三条城市主干道两厢为主体的三大楼宇经济带。

  目前,全区重点楼宇98栋,总建筑面积约632万平方米。2021年全区新培育税收亿元楼宇4栋,培育形成律政、文创、房产总部等专业特色楼宇6栋。

  鳞次栉比的楼宇身后,是一个个立起来的经济集聚区,楼宇经济的崛起离不开总部经济在芙蓉区的日益壮大。2021年,芙蓉区总部经济加快发展,全国最大典当集团子公司汇方典当成功入驻,聚集金融机构总部 33 家、地方金融行业法人机构26 家;正邦集团湖南总部、中信种业硅谷商业中心等“三类 500 强”项目进驻园区;隆平高科、湖南苏宁易购2家企业成功进入长沙市总部企业首批认定名单。未来,芙蓉区将坚持“筑巢引凤”和腾笼换鸟并举,加强总部企业梯队培育,支持本土企业入规、升高、上市、扩面,推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高成长性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根植性强的龙头骨干企业。

  近年来,芙蓉区数字经济稳步壮大,软件业“一园四区”聚力蓄能,2021年全年规上企业达27家,实现营收超17亿元;消费经济持续繁荣,中部地区首家柏悦酒店、湖南首家苹果直营店先后落户,中国黄金街开街迎客,国金中心营收超90亿元,五一商圈获评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

  推动产业强区,关键在于市场主体培育,营商环境便是驱动市场主体发展的内在引擎。芙蓉区区委区政府定位“服务”角色,当好市场主体的‘店小二’,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在“店小二理念”“乙方意识”“用户思维”下,芙蓉区不断深化“放与管”,“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构建起来。

  通过简政放权,芙蓉区市场主体对应的执法主体少了,营商环境更加“省时、省钱、省力、省心”。未来五年,芙蓉区还将纵深推进“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产业是区域经济的“牛鼻子”。寸土尺金的芙蓉区,不断推动产业迭代升级,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势能加速形成。这是自觉践行强省会战略的有力支撑,也是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的根基所在。

  提升城市品质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强品质”是强省会的必然要求。当前,围绕打造城市品质集中展示区目标,芙蓉区正以绣花功夫提品质,以贴心服务惠民生,以夯实基础强治理,绘制出一幅强省会的芙蓉画卷。

  以浏阳河为界,芙蓉区划分为东西两个城区。西岸老城区成熟繁华,基础设施陈旧,东岸的隆平新区发展相对滞后。近年来,芙蓉区加大投入,升级老城区、建设隆平新区,打造品质芙蓉,为居民创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城市。

  改善人居品质。2021年,芙蓉区全区共铺排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5个,涉及小区27个,总投资1.0264亿元,老旧小区华丽蝶变,百姓生活更加宜居。

  留住城市记忆。白果园、化龙池、都正街、蔡锷中路两厢等一大批老街巷经过城市有机改造升级,留住老长沙记忆,让老城区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

  扮靓城市名片。2020年9月以来,长沙启动火车站东、西广场提质改造项目建设,建成逾40年的长沙火车站西广场彻底“改头换面”迎来新生,不仅颜值更高,停车更有序,智慧厕所、智能停车位为乘客提供便利。去年,芙蓉区联合湘雅二医院积极推进湘雅二医院周边环境综合提质改造,缓解患者看病难就医难,让“生命通道”更通畅。

  推动片区建设。浏阳河东岸,隆平新区纳入长沙十大片区建设重点,芙蓉区大力推进片区路网、学校、医院、公园等生活配图设施建设。芙蓉区明确突出品质立区,按照“做大城区、做强园区、做优片区、做实县区、做靓社区(村)”要求,大力推动隆平片区、中央商务区、袁家岭中央文化区、隆平园区、自贸区块“五区”建设,盘活存量、做大增量、提升质量,推动“一河两城”深度融合。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芙蓉区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全力解决一批市民群众关心的民生痛点、难点问题,持续提升幸福美好生活实效,让百姓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让城市更为安全、更具韧性、更有温度。

  芙蓉区切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梯位”,让幸福生活“一键直达”,近70个小区、5000余户居民、15000余人告别了“爬楼时代”;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1年新增学位 2430 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 55.4%,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全力破解“停车难”,2021年新增停车场25个,停车泊位11100个;化解百姓“看病难”,全力推动“城市医联体”建设和分级诊疗,湘雅附二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等三甲医疗资源下沉到社区。以贴心服务惠民生,2021年,芙蓉区以中部第二、全省第一入选2021中国幸福百强区。

  城市是人的聚合,城市治理的含金量最终要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衡量。芙蓉区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统领,构建“一统五联”工作体系,夯实基层堡垒,着力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芙蓉样本”。

  做优发展平台 

  强省会需要强平台,重大产业平台是集聚产业要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主引擎。随着强省会战略战鼓擂响,长沙市芙蓉区正推动隆平片区“种业硅谷”、自贸区芙蓉区块、袁家岭中央文化区等多个优势平台高端要素整合,点燃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芙蓉区浏阳河以东的隆平片区,“种业硅谷”正在加速崛起。

  今年3月7日,春风拂过浏阳河对岸,种子奏响破土的音符。隆平高科技园再次敲响激情的鼓点,瞄准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种业实验室——岳麓山实验室集聚区集中开工,计划建成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10个。

  作为全国生物育种研究院所和种业企业最为密集的区域,隆平片区“种业硅谷”研发创新能力引领全国。这里的水稻企业占全省五成,“两院”院士六位,国际级创新平台占全省七成,省级及以上农业类科研院所占全省八成。

  大平台释放大能量。在强省会战略加持下,种业正在“长沙·中国隆平种业硅谷”积厚成势、拔节生长。按照规划,岳麓山实验室计划至2025年投入100亿元,建设40万至50万平方米以上的科研基础设施,建设5大功能研究部、9大公共创新平台、15个品种创制中心、6个成果转化中心和一批科研试验基地,力争“十四五”期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种业实验室,成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要标志性工程。  

  浏阳河畔,1.86平方公里的自贸区芙蓉区块正在大力推进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隆平生物种业园、隆平种业创新中心、自贸大厦等十大产业项目建设。

  2021年,自贸区芙蓉区块成果丰硕:累计新引进重点项目19个,涉及投资237亿元;新增企业421家,新增四上企业15家,成功引进怡亚通、中农正邦等三类500强企业2家;全年完成进出口额12.79亿元,增长931.45%,其增速居五个区块之首。2022年一季度新增企业129家,新增四上企业5家,新增金融企业2家,完成外贸进出口额3298.82万美元。

  自贸芙蓉区块挂牌成立一年多以来,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持续推进差别化探索,形成10大改革案例,4个案例被纳入“长沙片区改革实践案例汇编”,《打造标准化聚集区 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案例获商务部研究院推介。到2023年,区块将打造成为“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引领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示范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区”。

  今天的长沙,正瞄准国际一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2022年长沙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长沙要在打造重大平台上取得新成效,高水平建设袁家岭中央文化区。

  强省会兴文化。芙蓉区正积极整合辖区文化资源、统筹调度、重点推进袁家岭中央文化区九大项目和浏阳河文旅产业带十大项目建设,以“一区一带”建设为抓手,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出台《芙蓉区促进文化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暂行)》,出台九条硬核举措,以补贴、奖励等形式,对“一区一带”(袁家岭中央文化区、浏阳河文旅产业带)重点企业和有突出贡献的个人予以支持,用“真金白银”力促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构筑人才高地

  把握住强省会战略机遇,坚持人才引领是关键。芙蓉英才计划聚焦人才评价激励、人才管理、服务保障等关键环节,着力优化人才成长环境,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让高层次人才、产业人才、基层一线人才等人才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成长通途。

  千方百计引育人才。引来“人才金凤凰”,如何让他们安心栖息于芙蓉这棵“梧桐树”?芙蓉区调动市场思维,在人才引进、收入分配、奖励激励等方面遵循市场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再辅以“人才奖励池”“芙蓉英才卡”等政策,重奖对经济发展、高新技术发展、科技创新等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产业人才,他们还广泛宣传人才新政、主动出击,帮助各类人才了解相关政策、及时领取补贴。

  芙蓉英才计划完善了人才服务保障,服务人才工作有速度,有力度更有温度,实现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拴心留人”效果明显。如今,芙蓉区日益成为备受青年才俊青睐的创新创业首选地,不但有大量来自北京的高层次贤才,还拥有官春云、印遇龙等六位“两院”院士组成的院士天团,72名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500多名副高以上专家。

  典型引路激励人才。在季度考核、揭榜攻坚、重奖先进者机制上,芙蓉区用足匠心,引导全区上下牢固树立“发展为重、人民至上”的价值导向,“创先争优、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工作导向,“干就看得见,不干就看不见”的用人导向,建立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既打破了平均主义倾向,正向激励的同时推行容错纠错机制,让想干事的人才放下包袱,甩开膀子。

  鼓励争先创优,各种荣誉奖项花落芙蓉区,他们选树的青年典型中,有全国首届“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湖湘青年英才,芙蓉青春追梦人……发挥了“青”字品牌示范引领作用,以高素质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芙蓉区践行强省会战略的人才支撑不断夯实。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