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3版:强省会 勇担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1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添翼强动能
——望城经开区纵深推进强省会战略

  永杉锂业填补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原料端空白。

  一季度戴卡科技实现产销两旺。

  德赛电池生产线。

  晟通集团铝钛箔生产线。

  京东湖南亚洲一号产业园。

  5G智能终端产业园竣工在即。

  (本版图片均由望城经开区提供)

  金 慧

  中国正进入强省会时代。

  强省会,不仅意味着拥有一个经济数据上的大城市,更重要的是,它能在全国区域竞赛中,赢得更多资源、政策和人才。

  湖南提出强省会战略是顺时、顺势而为,长沙在经济体量、创新活力、经济首位度和区位等方面具有十分明显的优势。

  作为省会国家级开发区,望城经开区正对标“五好园区”建设要求,以舍我其谁、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奋力锻造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在落实强省会战略新征程中作大贡献、显大担当。

  “项”上发力

  强省会就是要强产业、强经济。

  作为经济建设主战场,产业发展新高地。今年以来,望城经开区聚焦抓项目、兴产业的新春“动员令”,力争在快引进、快落地、快投产、快达效上下功夫,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统筹”的前提下,全力实现 “开门红”“开门稳”。

  “我们采用‘人盯人’的战术,一层层压实责任,对所有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精确把控。”望城经开区5G智能终端产业园负责人施承林介绍,5G产业园是湖南省重点产业项目,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本月底即可竣工。项目从概念提出、调研规划到开工建设仅用时5个月,从基坑开挖到所有建筑主体封顶用时不到1年,相较同体量项目工期缩短至少半年以上。

  目前,该产业园已有荣耀终端、大华股份等龙头企业达成了入园协议,预计全面投运后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成为中部地区5G智能终端产业新标杆。

  产业项目是实施强省会战略的重要抓手,是园区发展的源头活水。据统计,一季度,望城经开区44个新建项目开工,开工率达44%,其中市重大项目开工率达64.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5G智能终端产业园、永杉锂业、方盛制药等一批项目即将竣工投运。

  119%!569%!这是2020年1月至2022年1月期间,电池级钴、碳酸锂等原材料价格的涨幅。根据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惠誉国际预计,直到2030年,全球锂市场供应需求将呈加剧趋势。

  作为长沙“十四五”期间重点培育的千亿产业“种子选手”,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正加速冲刺。

  去年底试产的湖南永杉锂业有限公司是全省首个锂盐项目。“一期将于今年上半年正式投产,全部投产达效后年产值将达60亿元;二期也将于年内开建。”永杉锂业董事长杨峰透露,该项目填补了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原料端空白,将形成锂盐一前驱体一正负极材料一电池的全产业链闭环,推动全市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快马加鞭再奋蹄。

  产业蓬勃发展推动行业加速聚集。

  新春上班首日,德赛储能电芯项目作为全市重大项目开工活动标志性项目正式启动建设,创造了20天内项目从签约落地到开工动土的新速度。这个投资75亿元的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储能电芯产能可达20GWH,将如同一个“巨无霸”充电宝,为湖南省先进储能材料及动力电池产业链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聚焦“两主一特”定位,加快强链补链延链步伐。一季度,望城经开区共引进德赛储能电芯、创荣科技等18个项目,总投资113亿元。其中智能终端产业项目占据半数席位,进一步做大产业规模、做高产业能级、做强产业竞争力。

  当前,园区正以“突破两千亿、挺进五十强”为目标,坚持智能终端产业首位度,力争到2025年产值突破千亿,打造全国领先的一流产业集群;将食品加工、原辅料药产业打造为全省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加快构建“大而强”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综合实力迈入全省五强,成为全市产业发展“第三极”、全省园区建设新典范,以一地一域精彩为全局全域添彩。

  “境”上着力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望城经开区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

  实体经济的培育壮大,如一棵树的生长,营商环境就是阳光雨露、水土滋养。

  4月6日,望城区、望城经开区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纾困增效”行动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措施》,围绕帮助企业降成本、解难题、促发展,为企业“量身打造”了一揽子奖补政策,助推辖区经济主体高质量发展。

  “越是特殊时期,越考验为民服务、为企服务的底色。”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剀表示,园区出台奖励政策、提供便捷服务以及对企业真金白银的实际扶持,不仅提振了企业持续发展的信心,更将强力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三季度是公司的用电高峰期,能源补贴对我们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长沙衡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真金白银送到企业,让企业家们备感暖心。

  营商环境就是园区的生产力、软实力、竞争力。园区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弘扬认真较真、务实扎实的作风,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打造最优发展环境,园区对标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项目建设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间、减窗口;坚持“用户思维”,实行全要素保障、全周期服务、全天候响应,打造全市服务最优园区,让望城经开区成为吸引优质资源的“金字招牌”。

  不仅如此,园区积极推动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党工委班子挂帅实施“百企纾困增效”专项走访帮扶行动,主动出击上门服务,努力解企业防疫之难、发展之难、保障之难。

  开设金融超市,多维度搭建融资平台,已累计为企业融资21亿元。深入邵东、新邵、龙山、花垣、麻阳等地区开展驻点招聘,与劳务输出县形成常态化协作模式,今年以来助企招聘9200余人。

  日前,园区第一批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资金已兑现,总金额超过2000万元,助推企业增强信心、健康发展。同时,为简化申报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望城区对11条政策推行“免申即享”申报方式,惠及60个项目,涉及申报资金925万元,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促进园区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实”上给力

  实干才能赢得实绩。

  3月以来,超出预期的疫情“倒春寒”和国际局势复杂演变,对经济稳定恢复形成冲击,预期出现较大波动,市场主体承压上升。

  “要围绕‘防疫不失控、发展不失速’双向发力,以疫情防控的‘稳’保障经济发展的‘进’。”望城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以仁对园区经济发展主力军的定位坚定而明晰。

  内外形势发生新变化下,望城经开区以“实”为底色,投资实在、企业实干、园区实招。1至3月份,规模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4.0%,规模工业增加值预计同比增长20.2%,税收同比增长11.9%,续写着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数字背后,是行业领域、工厂车间,更是市场逐梦、万家灯火。

  3月31日,创荣电子总部及智能投影仪生产基地项目签约落户望城经开区,拟投资2亿元,在望城建设投影仪整机及光机研发中心、智造基地及公司总部,整体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0亿元,年税收3000万元。

  “从首次考察到今天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园区招商团队与企业高效对接促成了此次签约,共同收获了满载信任、满载未来的合作硕果。”公司负责人任表示,公司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进一步放大格局、拓宽视野,早日推动项目投产达效,实现共赢发展。

  料峭春寒依旧挡不住望城各企业的生产热潮。

  长沙戴卡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铸造区,轮毂从铸模到下线实现全自动生产,铝水在700℃高温下,180秒便可轧制出成型轮毂。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一季度,企业累计销售轮毂152万只,同比增长38%,实现产销两旺。

  湖南海博智控科技有限公司是去年入规企业之一,主营汽车智能驾舱控制系统及ADAS智能辅助驾驶安全部件产品供应,得益于园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及公司的正确布局,今年二三季度将实现批量生产,预计2022年产值可达7000万元以上,实现 “专精特新”的全面发展。

  湖南宝悦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位于园区铜官循环经济工业园,是一家集设计、研发、制造、安装、施工于一体的新型建材供应服务商。虽有疫情影响,但该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仍实现逆势增长,企业接到的订单已经安排到了下半年。 

  晟通集团成功研发出抗原检测试剂包装材料——铝钛箔,可隔光隔菌、性能稳定。基于双零铝钛箔的成功研发,公司顺势推出“鲜的蕊了”品牌,通过互联网+新零售,为大众提供食材的全新保鲜方式。今年该公司在去年产值77亿元业绩的基础上,有信心增长50%,逆势上扬成为百亿企业。

  产业蓬勃壮大,企业发展活力充沛,活力的背后,有园区经济强劲的内生动力作为支撑,也有市场雄厚的内在潜力提供保障,更有园区量体裁衣的政策和实招,源源不断地释放红利、滋养企业。

  近年来,望城经开区把培育规上工业企业作为壮大经济发展、助力产业转型的重要抓手,坚持“保存量、促增量、稳增长”, 持续对企业入规升高进行奖励,并在融资、技改等方面给予扶持,有效带动了海博智控等一大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加快入规步伐,预计园区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5家,以“入规、升高、上市、扩面”为抓手,纵深推进“强省会”战略。

  接下来,望城经开区将紧扣全年目标任务,压实责任、强化举措,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奋力冲刺“双过半”、夺取“全年胜”,用更加开放的姿态、进取的雄心、坚定的步伐,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前行、奔向未来。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