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版:强省会 勇担当——长沙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1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共识凝聚强省会磅礴伟力

  策划/曹 辉   文/曹 辉  欧阳倩

  从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强省会战略到如今,时间的指针已走过百余个日夜。

  长沙从未浪费任何一寸光阴。从贯彻落实强省会精神,到逐项研究部署制定配套落实措施,再到广泛汇聚起各领域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长沙从未停止落实的脚步。

  强省会,到底怎么强?强省会,如何更好满足长沙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回答好这些问题,就需凝聚共识,以统一的思想、统一的意志,唤起统一的行动。

  共识蕴藏着强大的能量。从“唤起工农千百万”到用好“统一战线”这个法宝,到“团结一致向前看”再到“众人拾柴火焰高”……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可以说,重视共识、依靠共识是我们党宝贵的经验和政治优势。时代和社会也是在寻求共识、形成共识、维护共识中发展。

  当前,省会长沙最大的共识便是——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有条不紊、不打折扣地推进强省会战略。

  这个共识,是再造发展优势的“定海神针”。实施强省会战略,在战略目标、内在要求和发展路径上,与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高度契合、高度统一、高度一致。落实强省会战略,是省委赋予长沙的使命和责任。长沙,不仅是省会之长沙,更是中部之长沙,是长江经济带之长沙。锚定国家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长沙从全域视角再塑城市角色、城市功能、城市使命,舞动长江经济带、活跃长株潭都市圈,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基于这个共识,长沙全市上下秉持“一盘棋”思想。“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各部门、各区县、各园区凝聚共识、携手同行,打破行政壁垒的“藩篱”,摒弃无谓的项目之争,各展所长、各尽其能。抓产业,要“十指弹琴、各有所长”,形成梯度分布、分工合理的产业体系;惠民生,要兜准底、兜好底,多些锦上添花,也多些雪中送炭;提品质,城市更新要从解决“有没有”到“好不好”的转变,同时涵养“文明力量”,内外兼修、内外生辉。

  基于这个共识,长沙自觉扛鼎长株潭都市圈的使命责任。“一城独大”非春色,“多点开花”春始来。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就强省会战略的表述,3 次提及长株潭都市圈。以强省会带动长株潭,争创国家中心城市,这是决胜未来的必由之路。长沙要有长沙的担当,要有序疏解一般性制造业、区域性专业市场、物流基地等功能与设施;长沙要有长沙的作为,尤其在产业上要逐步形成互补性强的一体化优势,着力推动产业圈、生活圈、生态圈深度融合,在增强辐射带动功能上聚焦发力,在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上创造经验,在促进共同富裕上引领示范。

  基于这个共识,长沙应跳出长沙、跳出湖南,广交世界、互利天下。就在不久前,省委高规格的调研团来到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释放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和殷切期盼。长沙敢为人先,通过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改革探索,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更高水平的开放,努力打造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共识诚可贵,知行合一更重要。长沙凝聚共识,并将共识转化为实干奋斗的进取之力。

  一个更强的长沙、更强的省会,正向我们走来。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