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省会,长沙风好正扬帆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黄炜信

  近日,军信环保首发上市。至此,长沙A股上市公司总数增至79家,继续领跑中部城市。这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强省会”战略之后,今春湖南企业的上市首秀。以“强省会”战略为引领,在更多领域实现领跑,正是推动湖南在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的重要举措。

  资本流向最有说服力。省会长沙对资本的吸引力,不仅体现在上市公司数量、市值上,更在于一批优质企业落子长沙。浩鲸科技、CSDN总部、万兴科技、三安光电、京东方艺云……短短几年,长沙成为众多行业巨子“第二总部”的优质选择。伴随它们而来的是“创意软件”“云计算”“互联网社区”“半导体产业”“数字艺术”等新业态、新产业、新领域。“栽下梧桐树,自有凤来栖”。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就是长沙实施“强省会”战略的优势和基础所在。

  “工程机械之都”是长沙闪亮全国、乃至全球的耀眼名片。“2021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中,中国有11家企业上榜,其中4家来自长沙;在长沙的产业版图中,既有“大而强”,又有“专而精”,工程机械之外,形成了涵盖食品、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电子信息在内的另外四大千亿制造业产业集群。

  与“工程机械之都”“智造之城”“智能驾驶第一城”“互联网产业第五城”等名号并行不悖的,是“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娱乐之都”“首店经济”等标签。“烟火满天,小巷流连”,茶颜悦色、文和友等一批消费IP;伊丽莎白雅顿、奈尔宝家庭中心、长沙荟聚中心等一批首店;“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高铁航空枢纽等区位优势;爱心红绿灯,粉红斑马线等浪漫之举;生态宜人、房价洼地、时尚新潮等城市气质……让长沙收获着“网红城市”的流量,也让她充盈着温暖、宜居的幸福。

  今日之长沙,已进入特大城市行列,经济总量突破1.2万亿元,人口总量突破千万。放眼全国,做大做强省会城市,使其充分发挥辐射引领作用、支撑带动全省以及所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已是众多省份的共同选择。风起云麓,潮涌湘江。“强省会”战略是协同发展的有力抓手,它不是长沙的“一枝独秀”,而是一根主干上分出的一束束强韧枝条,共汲营养又各具风韵,如同绘就的城市版“千里江山图”,必将惊喜不断、熠熠生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