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爱有暖有阳光
——封闭管理中的长沙市儿童福利院写真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勇

  通讯员 杨艳平

  疫情之下,令人最牵挂的对象是“一老一小”,他们体能弱、个体防护能力不强。为切实保护“一老一小”特殊对象的生命健康,我省在疫情发生之初就对民政服务机构特别是养老托幼机构实施封闭管理。记者近日联系了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下属市儿童福利院,了解孩子们的近况,感到这里和往日一样有爱有暖有阳光。

  “妈妈,你啥时候能回家?我好想你啊!”3月28日中午,听到手机视频里的孩子对自己的呼唤,胡怀群哽咽着说不出话来,好久之后才回答一句含糊的“快了、快了”。胡怀群已经封闭轮值12天了,离第一轮换班还有两天。

  胡怀群在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工作7年了,一直担任福利院在外走读就学儿童的班主任。本轮疫情出现后,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从3月13日开始,启动全院封闭管理,3月17日18时所属养老院、儿童福利院进入“硬隔离”管理模式,实行分级分区管控,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14天轮换。儿童福利院的170多名工作人员共同守护着300多名孤弃儿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7名走读就学儿童全部停课,封闭在市儿童福利院生活学习。胡怀群原本分在第二批封闭轮值名单,但她放心不下这群孩子,主动提出加入第一批进驻福利院人员行列。她说:“万事开头难,照顾好这群孩子的难度很大,不仅要保障他们的学习,还要疏导他们的不良情绪,教导他们遵守防控政策、做好疫情防护,我在他们身边,照顾起来心里有底一些。”

  刚开始,面对封闭管理,孩子们的心理情绪波动很大。胡怀群耐心细致地同孩子们“一对一”促膝谈心,确保每一个孩子坦然面对疫情,在封闭环境下积极学习。她还根据每一个孩子的实际情况制定每日学习计划,合理安排体育锻炼、休闲活动。当有的孩子发脾气、闹情绪时,胡怀群总是一遍遍地耐心引导,直到孩子们情绪完全平复。

  每天下午,领着孩子们吃完晚饭,胡怀群还得独自一人来到教室,向孩子们走读所在学校的班主任反馈当日学习情况,打印第二天学习任务,下载线上学习课程视频……直到夜深,她才回到宿舍。这么忙碌,家里的两个儿子怎么安排?她总是说:“只能抽零碎时间远程‘遥控’,毕竟福利院的孩子更需要我。”

  “硬隔离”管理启动前,有着28年党龄的蒋志文毫不犹豫地第一个报名。她说:“我家里负担相对较小,儿子已参加工作,不像年轻同志家里有读书或上幼儿园的孩子要照顾。”蒋志文所在房间的孩子大都患有唐氏综合征和脑损伤,智力发育迟缓、行动不便,护理难度较大。这几天,她在给孩子喂饭时发现,有几个孩子具备自我进食的能力,便训练他们学着用勺子进食。起初,孩子们不知如何握勺,动作五花八门,饭菜难以入口。她就在一旁不厌其烦地帮孩子们纠正握勺姿势。几天下来,有的孩子能用勺子从碗中舀起米饭,有的则能准确地送入口中。“看到孩子们一点点地进步,吃得心满意足的高兴劲,我从心里感到开心和自豪。”蒋志文说。

  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院长龙环说,特殊时期,我们这里没有管理者、康复师和教师之分,大家承担起爸爸妈妈的角色,一方面按照儿童居住区、院区大门、院区周边的范围对应划分封闭区、管控区、防控区,实行精准防控;另一方面由院领导带班,所有人员下沉一线,协助护理员开展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为孩子们送去最温暖、最安心的守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