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公安民警下沉抗疫一线掠影——
冲锋一线 向险而行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李兴 刘青 唐晓勇

  下沉社区!下沉学校!下沉市场!

  连日来,湖南公安民警辅警枕戈待旦战疫情,以雷霆之势迅速出击,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

  “这个生日过得很有意义”

  3月23日凌晨2点,宁乡市玉潭派出所辅警范友利接到紧急通知,因出现密切接触人员,辖区菜市场需要进行紧急封锁。

  二话不说,范友利立即和同事一道赶至现场守住外围,禁止无关人员进出,确保市场内的核酸检测有序进行。

  早上8点接到撤岗通知,另一项工作接踵而至。因密接人员的出现,辖区一家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的人数突然暴增,现场需要管控。

  警情就是命令。望着奋战一夜累得倒地而睡的战友,范友利于心不忍,当即带着另一组队员紧急赶往医院执行任务。

  “请大家戴好口罩,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尽管困意无数次向他袭来,范友利还是用最大的声音劝解来往人员。

  一天的工作结束时,他才想起,当天是他29岁生日。“穿上警服,就要勇于担当,这个生日过得很有意义!”说这话时,范友利字字铿锵。

  一场凌晨的紧急集结

  “阳光100小区有一疑似确诊病例,请立即前往处置!”3月26日凌晨3时13分,结束一天防疫工作刚睡着,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岳麓派出所所长邹军就被一通紧急的电话惊醒。

  邹军第一时间朝现场赶去,并迅速联系在派出所值班的教导员陈岳,通知全所民警辅警集结。

  凌晨3时48分,所长邹军、教导员陈岳、中队长周健冬同时赶到,在现场协同相关部门开展管控工作。

  杨晓春、任熹、赵翊、谭雅丹、邓昊雯……不到一个小时,派出所其余外勤警力悉数赶到值守点位。59岁的社区民警杨利军也出现在值守点。“虽然再过8个月就要退休,但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杨利军坚定地说。

  与此同时,岳麓派出所综合警务室内,民警黄小林、刘定坤,辅警王小宇等流调专班人员全员在岗在位,为防疫工作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至此,阳光100小区支援警力全部到位。随后,外勤警力分赴9个值守卡点,配合防疫人员对小区进行封控,确保封控区内闭环管理措施有效落实。

  谁说女子不如男

  3月18日晚,在永州市公安干校培训的120名新警学员紧急集结。没有任何战前动员,学员们纷纷投身抗疫,负责维持60个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秩序。

  这批新警培训学员中,有15名女学员,她们和所有男学员一样,默默坚守在战疫一线。

  因未带手机,暂时无法进入采样现场的老人急得猛推肖尔玄一把,肖尔玄忍住泪水,继续向老人解释疫情防控要求,并联系工作人员为老人找到了家属。

  为稳定采样现场群众情绪,柏佳妮、胡雪勤拿着小喇叭,一圈一圈地穿梭在检测队伍中,一遍一遍地做好解释工作。几天下来,两人的喉咙已经完全嘶哑。

  来自西藏的新警学员德吉央宗,一边执勤一边往脚踝处喷云南白药。原来,德吉央宗因此前的过度训练造成脚踝受伤,为了抗疫,她把药瓶子时刻揣兜里。

  3月21日,永州市冷水滩主城区完成首轮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看到这个好消息,新警学员们如释重负。当晚11时40分许,协助医务人员采集完样本后,女学员们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公安干校。遇见同样晚归的男学员,她们笑道:“你瞧,谁说女子不如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