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1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误农时不负春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杨兴东

  最近,有这样一组对答,颇引人关注。“自己的地,想种就种,不想种就不种,为什么国家还要出台政策管呢?”慈利县村民王前进问。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慈利县委副书记向伟艺回答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是“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您种自己的地,不仅自己打了粮食,还在为国家作贡献哩……这一问一答,看似简单,却道出了不误农时不负春、抓好粮食生产的重要意义。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我国粮食产量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这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底气和信心。连日来,受乌克兰局势影响,国际粮食市场迎来“飓风”,多国直面食品价格上涨的压力,但国内粮食价格波动并不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湖南作为农业大省,抓好粮食生产,就是为大国粮仓贡献力量,助力14亿多人口大国的粮食安全。

  贾思勰在所著的《齐民要术》中写道:“顺天时,量地利,则用力少而成功多;任情返道,劳而无获。” 粮食的产量多寡,天气是一个关键的因素。湖南又迎来了大范围降温天气。周日至下周一,湘北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全省气温将有6~8℃下滑。全力克服极端天气影响,保障春耕有序,正是当前要务。

  端牢“中国饭碗”,在眼下还有着特殊意义。当前,农业生产不仅要克服急剧降温的影响,同时还面临着疫情防控的压力。对农业生产来说,一年的黄金时节就是春季,防疫工作一丝一毫不可放松,春耕生产同样要充分调动一切有利因素。既要看到,农村地区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又要看到,农业生产场所大多在田间野外开阔的地方,可以引导农民做好自我防护,分散式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在我国,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粮食面积的一半,相关工作绝对不能放松。湖南作为农业大省,必须科学研判一切粮食生产的不利因素,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为备春耕提供更多物资与技术保障,筑牢经济社会发展“压舱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