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邹肇睿:为孩子成长添一抹暖意

  2月24日,邹肇睿在“一对一助学网”上查看爱心人士的资助意向。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成俊峰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成俊峰

  【名片】

  邹肇睿,男,1977年出生,湖南桃源人,中共党员。1996年入伍,2017年从驻衡阳某部转业自主择业。2005年起,他开始资助困难学生,2008年创办“一对一助学网”,10多年来共帮助3000余名困难学生募集助学款1500余万元。先后获湖南慈善奖、中华慈善奖、中国好人。2022年,荣获湖南省第一届“最美资助人”称号。

  【故事】

  2月24日,记者见到邹肇睿时,他正和同事整理近期资助款的发放情况。身体结实的他只穿一件短袖,与4℃的室温形成鲜明反差。

  “我对穿衣没要求,钱够吃穿就行,有余钱还能帮助别人。”军人出身的邹肇睿说话快人快语。

  与“硬汉”形象相反,邹肇睿的内心格外“柔软”。“一看到有些孩子家庭有特殊困难,就非常难受,希望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他们的成长添一抹暖意。”他说。

  “个人能力有限,不如搭个平台”

  2008年夏天,热心公益的邹肇睿听说部队驻地附近的一个乡经济相对落后,家庭贫困的学生较多,遂决定进山实地走访。

  顶着烈日逐户走访过程中,他深受触动:“当时那里普遍贫困,许多人家里连件像样的家具、电器都没有,不少孩子有辍学念头,想早日挑起赚钱养家的担子。”

  于是,邹肇睿取出自己的全部存款15200元,1万元用于资助家庭贫困的孩子上学,5200元交给孩子们所在的小学,用于添置乒乓球台、篮球架等设施。

  虽已尽自己最大努力,但他心里依然沉甸甸的。“一个人的能力始终有限,何不建一个爱心助学网站,让社会爱心人士一起来帮助更多孩子?”

  随后,邹肇睿注册成立了“一对一助学网”。在事先征得受助方同意后,他把周边地区贫困学生的家庭、学习情况发布到网站上,面向全国的爱心人士发起资助号召。10多年来,衡阳、邵阳的180余所山区学校3000余名困难学生,得到了“一对一”长期资助。

  衡阳县集兵镇中学受助学生小萍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外地,自幼与爷爷奶奶生活,家里经济条件较差。“从我读四年级起,每学期都能领到900元资助金。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这份爱心。”小萍说。

  一个助学网站要办好,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处理好钱的问题。“一对一助学网”每年经手数百笔助学款,但从未出现对钱款去向有质疑的声音。

  “10多年来,募捐的资助款我从不过手。爱心人士均通过网站选择指定资助对象,再把资助金直接打至衡阳市慈善总会账户,慈善总会再‘一对一’打入受助孩子或其所在学校账户,最后由受助人本人签字确认签收。”邹肇睿说,通过这套资助流程,资金流向一清二楚。

  网站要运营好,还需要运维费用和发起、组织募捐活动费用,一年需要10余万元,这些钱,都是邹肇睿自己掏了。

  “希望每个孩子都能轻松快乐上学”

  10余年的坚持,邹肇睿吸引了一批“铁粉”。

  “有时候会有突发状况,比如,出现资助金缺口。这种时候我会在‘朋友圈’里把事情说一下,很快就会有人回应并捐款填补缺口。大家都愿意支持我,也愿意给孩子们出份力。”谈起和自己一起助学的朋友,邹肇睿十分欣慰。

  随着捐资助学事迹传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邹肇睿的爱心队伍中来。衡阳市民王丹现在负责“一对一助学网”的日常运维工作。“邹肇睿做事严谨、认真,经常带队下乡实地走访,只为确保受资助对象的真实性,很令人感动和敬佩。”王丹说。

  近几年,虽然加入爱心队伍的人越来越多,但受助的学生越来越少。

  “国家政策好,精准扶贫帮助很多孩子摆脱了‘无钱上学’的困境,现在只有极少数面临特殊情况的家庭,针对他们,我们都会尽最大能力帮一把。”邹肇睿说。

  与别人的理想相反,邹肇睿期待自己在助学路上早日“失业”。“希望我的网站早日‘关门大吉’,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轻松快乐上学,拥有一个幸福人生!”他说。

  【记者手记】

  “悄悄地来、悄悄地走”

  成俊峰

  人间有情,大爱无涯。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衡阳县集兵镇中学受助学生与对接工作的老师们,并不认识邹肇睿。

  “他捐款从来不搞仪式、不搞宣传、不公开发放资助款,希望能够淡化孩子们‘被资助’这件事。”老师陈学清说,邹肇睿一般都是电话、微信交流相关工作情况,即便来学校也是“悄悄地来、悄悄地走”。

  邹肇睿说,资助孩子们上学是希望能够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但不希望大张旗鼓地宣传,造成孩子们的“精神负担”。

  “悄悄地来、悄悄地走”,维护的,是孩子们脆弱的自尊心。这份有温度的爱心,一定会成为孩子们日后人生道路中的火种,引导他们向上向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