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机场:筑牢疫情防控“空中防线”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可心 

  通讯员 邓竹君 刘巍

  近期,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机场作为国门、省门及空中枢纽,疫情防控再次成为公众瞩目热点。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长沙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277.9万人次,占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83.3%。

  “请各位旅客戴好口罩,打开手机扫一扫‘场所码’。”3月16日,记者到达长沙机场T2航站楼出发层时,穿戴一次性口罩、手套、帽子、面屏等“四件套”的工作人员正引导旅客扫码。为保障旅客健康安全、平稳有序出行,长沙机场全力筑牢“空中防线”,努力确保疫情防控安全。

  实时动态更新防疫保障流程

  11时许,长沙机场分公司客运服务部登机服务室副主任徐文静刚结束上一趟航班的客运任务,巡逻至航站楼出发层。“除了旅客的登机服务外,我们还承担接机引导到达旅客的工作。”

  目前,根据我省疫情防控的整体部署,所有入湘旅客均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徐文静介绍,长沙机场积极联动各航空公司及各机场,在前方站机场对入(返)湘航班的旅客进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后方可登机。航班抵达长沙机场后,针对各航司查验情况还会进行双复核。

  假如出现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旅客呢?

  “针对这类旅客,我们在航站楼内设置了到达旅客核酸检测点,由专人引领旅客,进行免费落地核酸检测。”徐文静介绍,长沙机场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和地方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要求,实时动态更新机场防疫保障流程和政策。“15日晚我们刚更新政策,来自上海、深圳的航班,整机旅客都需进行核酸检测,接受流调排查。”

  3月15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为缓解上海市疫情防控压力,自3月21日至5月1日期间,部分上海入境国际客运航班入境点将有调整,长沙机场便是调整的12个口岸机场之一。

  上海入境国际航班分流至长沙,长沙机场做好准备了吗?

  “我们的防疫硬件和软件条件均已成熟,一定为大家当好‘护门人’。”湖南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姚英杰表示,目前长沙每周有一班至非洲内罗毕的航班,在实施国际航班保障人员的闭环管理上有足够经验。上海入境国际客运航班也将参照内罗毕航班防疫流程,实行闭环管理。

  航空快递“五步”消杀

  近日,杭州市余杭区仁和街道顺丰速运中转场发现工作人员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环境核酸显示有多点阳性。

  不少消费者担忧:现在收国际快递包裹还安全吗?

  长沙机场3号国际货站,记者在货站监视器里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给刚到港的货物进行消杀。

  “针对进境航班,我们有一套专门的‘五步’消杀流程。”空港实业货运分公司国际货站副主任孟辰介绍,货机抵达后,中检公司消毒人员将在舱内对所有货板外侧进行整板消毒,随后关闭舱门“闷舱”30分钟以上;货物卸至机坪后,再次进行货板外侧整板全面消毒;货物到达国际进港仓库后,装卸工在卸板之前进行第三次整板消毒;再由中检公司专业消毒人员对每件货物进行“六面消毒”,确保消毒无死角;操作完毕后,对操作设备、场地进行全面消毒,静置30分钟以上才可再次使用。

  目前,长沙机场的国际货运航班主要来自美国纽约及洛杉矶。高峰期时,国际货站单日可保障300吨货物的消杀。“疫情之前,我们对进境航班的消杀时间约为2小时,现在每个航班消杀时间大约要花费六七个小时。”

  “国际邮件快件从入境到投递前,会经过多轮消毒处理,最大可能地保证邮件快件外包装的安全性。”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副总经理汪曦建议,市民在收取快递时,外包装不要带回家中,可依次对外、内包装和手部进行消毒。

  涉及高风险航班服务人员分区管理

  “我在这儿挺好的,饭菜好吃,就是有点儿想家。”长沙机场货运监装监卸员刘久辉在茉莉溪空港国际社区的宿舍内,隔着大屏幕和记者打招呼。

  去年9月,茉莉溪空港国际社区投入使用。这是全国民航首个专为涉及高风险航班服务人员建造的集中居住区。

  茉莉溪空港国际社区位于长沙机场3号国际货站北面,距离机场200米。项目整体采用装配式箱式板房,共有8栋两层居住板房,内设148间标准间,可容纳296人临时居住。

  “现在共有80多名涉及高风险航班服务人员居住在这里,主要为机场国际货运工作人员。”空港实业公司茉莉溪空港国际社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罗隽介绍,空港国际社区实行分区管理,“上班阶段人员”和“集中检测人员”分别安排在东区和西区,两个区间走廊通过常闭疏散门进行隔离,最大化减少人员交叉,坚决筑牢“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

  在此居住的人员实行“上班14天+集中健康监测7天+居家健康监测7天”管控机制。罗隽说:“这个机制表示,他们除了上班外,就是在隔离,基本没有个人娱乐生活。”

  为缓解隔离的压抑情绪,湖南机场组建“抗疫必胜关爱微信群”,并对隔离人员每周进行一次线上心理关爱微课。同时,还在社区户外修建了器械运动设施、篮球场、羽毛球场等休闲运动场所。

  “我是一个很普通的货运监装监卸员,尽自己一份努力,守住疫情防控关口。” 刘久辉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