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第03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迪拜世博会,湖南将上演“拿手好戏”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孙晨晖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举办的阿联酋迪拜世博会,延期到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举行。

  3月16日至18日,迪拜世博会中国馆湖南活动周即将在线上线下同步闪亮登场。

  在全球最高级别的博览会上,湖南如何把最拿手的东西展示出来,惊艳世界?

  湖南“靠后”出场

  力争精彩不减

  北京、海南、广东……在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内,各个省市的活动周轮番上阵,湖南“靠后”展示,压力不小,精彩也不减。

  “根据往届经验,世博会平台可以有力宣传推介湖南,促进湖南对外交流和对外经贸合作,提升湖南国际知名度。”省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傅丹舟说,在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5年米兰世博会、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等世博会上,湖南都向世界展现了良好的形象。

  首当其冲是拿到参博“门票”。在省贸促会提交申请后,2019年5月,省政府批复同意《湖南省参与2020年阿联酋迪拜世博会工作总体方案》,并以省人民政府名义致函中国贸促会,商请作为十个重点参与省区市之一参加迪拜世博会。得到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组委会的正式批复同意后,湖南活动周组委会成立。

  出访阿联酋、阿曼和埃及等国,考察迪拜世博会园区,了解对外投资环境,调研项目……“携手湖南,共创未来”的湖南活动周主题一步步明确下来。

  向世界呈现什么?组委会继续走访省内的园区和企业,根据我省产业特色优势、企业意愿和阿联酋及中东市场的需求,确定重点推介对接四大重点产业,即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文旅和现代农业,并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5场产业项目对接洽谈会。

  筹备期间,组委会已先行组织湖南和迪拜双方有意愿的企业沟通信息、初步洽谈。活动开幕式后的专题对接会上,将组织有合作意向的企业进行深入对接洽谈,力争促成一批项目签约落地。

  长益郴三市主题日

  各具特色

  湖南活动周期间举办的城市主题日引人关注,哪几个市州去合适?

  组委会对14个市州进行摸底,收集了相关市州参博需求。期间,长沙、益阳、郴州三市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向国际展示城市的最新面貌。

  “这就是长沙的国际范!”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晓斌激动地表示,迪拜世博会“湖南周·长沙日”,是长沙这座“网红”城市展现国际视野、国家格局、湖南元素、长沙特色的绝佳平台。

  要让世界看到长沙“敢为人先”的精神传统,也要突出星城的“硬实力”。长沙以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国际消费中心为主体展示内容。

  长沙还将组织90多家企业参加湖南商品走进中东城市线上博览会,推动贸易、投资、合作项目落地。

  “益阳是世博会的常客了。”益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勇会说,安化黑茶、沅江游艇等“益”字号特色产业和产品,借助世博会平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取得了显著的展博成效和丰硕的参博成果。

  这次世博会上,益阳聚焦“湘约迪拜、益美益阳”主题,重点推介安化黑茶、沅江游艇两大特色产业,并举办为期半个月的“益阳产品走进中东线上博览会”。线下将进行迪拜湾“益阳号”游艇品茶展示、益阳天意木国城市主题日宣传推介暨经贸签约活动等。

  “中国有色金属之乡”郴州,预备将有色金属产业带到迪拜。郴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黄峥嵘介绍,目前,郴州磐石电子有限公司已经将业务延伸到中东和北非区域。郴州和迪拜两地有意愿开展稀贵金属方面的合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