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迎着春风向未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第03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0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胡建文:进一步发展“一村一品” 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

  胡建文代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赵持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奕樊

  【档案】

  胡建文,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观点】

  “助力乡村振兴,‘一村一品’应当持续升级。”3月6日,胡建文代表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一村一品”亟须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

  胡建文常年奔走在农业生产一线,他在调研走访中发现,目前“一村一品”无论是主导产品的标准化,还是农产品品牌的创建,都与现代农业发展要求有较大差距。

  “当前,农产品的发展已从以往的基础农产品生产和供给为主导,转变为市场端、消费端为主导。”胡建文认为,“一村一品”应当实现特色农业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环节的资源整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准确掌握消费者心理,减少低端供给,拓展中高端供给,从而打造特色农业产业链,提高“一村一品”辐射带动效应。

  “大冲辣椒是‘一村一品’深度发展的绝佳例子。”胡建文介绍,大冲辣椒是临武县水东镇大冲村传统的特色种植业,是临武鸭加工理想的辅料。在临武鸭产业的带动下,培育了大量从事大冲辣椒种植、加工、销售的企业,并在大冲山区建有辣椒种植基地1万余亩,直接签约农户8000余户。“大冲辣椒”品牌,通过电子商务扩宽销售渠道,实现了产品“出湘出海”。

  胡建文表示,“一村一品”要实现可持续、高效发展,就要大力发展农村数字经济,将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各环节;同时利用流量平台,提高农产品的辨识度,助推“一村一品”顺利出圈。要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兼职创新、离岗创办企业,吸引能人返乡,为“一村一品”发展提供人才动力。

  【感怀】

  “农村既是我们的故乡,也是我们的根,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要在乡村振兴中发光发热,与农民形成‘命运共同体’,帮助农民打破固有落后的思想认知,帮助农民实现共同富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