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迎着春风向未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第03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0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民心安,才能粮稳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黄炜信

  “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保障化肥农资供应和价格稳定”“给种粮农民再次发放农资补贴”……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上,政府工作报告给全国农民兄弟送上一波红利。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中国14亿人口,每天一张嘴,就要消耗70万吨粮食、9.8万吨油、192万吨菜和23万吨肉”,今年的部长通道上,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坦言,保证14亿多人口的“基本口粮”是一项须臾也不能松懈的艰巨任务。把一个个抽象的数字细化到田间地头的耕耘中,我们便能清晰地认知到,稳住农业基本盘,才能掌握全盘的战略主动。换一句话说,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解决好14亿人的吃饭问题,是顺利实施“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前提和基础。

  农民心安,才能粮稳。让农民安心,首先是要保证种粮者有钱赚。因此,千方百计降低种粮成本,既是关系到几亿农民切身利益的“国之大者”,是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的关键,也是“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国家战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政府工作报告着眼全局又见微知著,把“让农民种粮有合理收益”化为政策“组合拳”。在去年对种粮农民一次性发放200亿元补贴的基础上,针对农资价格上涨的情况,继续发放农资补贴,体现了政策的延续性和针对性。在整个粮食生产的全链条中,既尽可能保证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价格稳定,又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各项政策的共同指向,便是保证农民种粮有合理收益。

  “湖广熟,天下足”,湖南是我国的粮食主产区和重要商品粮基地,是保证全国“米袋子”充盈的重要阵地,扛牢粮食安全生产重任,是湖南肩负的一项政治责任。当前,早稻播种的时机渐次到来。在最为关键的备耕阶段,早籼稻最低收购价上调、农资补贴继续发放等接踵而来的好消息,是三湘种粮农民的“定心丸”。守好他们的“钱袋子”,引导农民种好粮,就是守住了国家的“米袋子”,就是扛稳了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

  春震,万物生。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惠农强农富农举措,犹如春之雷鸣,将催生田地间稻菽生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